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白色恐怖 向商界施壓 國泰機組撐非法遊行 民航局頒令禁飛
發佈日期 : 2019-08-10

國泰機師廖頌賢被控暴動罪,目前獲准保釋。
國泰航空表示,已收到有關指示,正仔細研究並會認真
圖為空中服務員下班後離開國泰城。(資料圖片)
示威者上月底在上環一帶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資料
國泰機師廖頌賢被控暴動罪,目前獲准保釋。
國泰航空表示,已收到有關指示,正仔細研究並會認真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官方製造白色恐怖,開始向企業施壓,恫嚇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參與者。國家民航局昨天突然向國泰航空(0293)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指稱國泰有飛行人員被控暴動罪卻未被停止飛行,要求該公司所有曾參與及支持非法遊行的航空人員必須停飛內地航線。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批評,內地官方要扼殺港人工餘的政治權利。國泰航空發言人表示,已經收到有關指示,正仔細研究,會認真處理及跟進。


國家民航局昨日傍晚突然在官方網站公布,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指出國泰近期先後發生飛行人員參與衝擊被控暴動罪卻未被停止飛行等事件,存在嚴重威脅航空安全的隱患,故對國泰提出三點要求,包括由今日凌晨零時開始,「對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行飛往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當局聲言,下一步會視國泰對上述警示要求的執行情況,依法依規監管處置。


反修例示威者在上月28日於上環一帶與警方爆發衝突,有49人被捕,當中44人被控暴動罪,包括國泰機師廖頌賢。


#公民黨:扼殺工餘政治權利


對於國家民航局的政治恫嚇,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國家民航局向國泰提出的三個要求,實屬無理,旨在香港蔓延白色恐怖、實行政治打壓。他質疑,本港航空業界被打壓只是第一步,難保他日銀行業、運輸業或任何一間有內地業務的公司,也會被內地提出相同要求,就像隔空把中國社會信用評分系統套在香港人頭上。他形容,這種措施是透過商業渠道,扼殺港人工餘的政治權利。


譚文豪指出,香港的司法制度奉行「無罪推定」,所有被告在法庭上應先經被視為無罪,這亦是《聯合國國際公約》確認和保護的基本人權,正好與中國法制的「有罪推定」相反。他說,目前被捕的機師未經法庭審判,卻被國家民航局「未審先判」,令人質疑是否將中國的司法制度強加於香港。


有關消息同樣在本港航空業界引起巨大反響,即時通訊平台Telegram的航空界同業群組發聲明,批評國家民航局的要求,是嚴重干預國泰航空及旗下全資子公司的香港機組人員自由,希望香港的民航處能給他們一個合理解釋,保護香港人的人身自由,並稱受影響的航班包括國泰港龍航空旗下至少52班國內航線,國泰航空過半數航班,包括歐美航線,亦需要經過內地領空。有國泰空中服務員批評國家民航局幼稚,亦有人譏諷反正都不想到內地,目前做法反而有助保障員工安全。


#華融通告 禁員工選搭港龍等


國泰航空表示,已經收到有關指示,正仔細研究,會認真處理及跟進。國泰稱,始終把旅客的安全視作首要考量,對於任何有可能威脅航空安全的不當且不專業的行為都保持零容忍,一經發現,嚴肅處理。


白色恐怖還不只於此,內地傳媒報道,根據一張疑似國企華融國際內部郵件的截圖顯示,華融國際辦公室(信息科技部)昨日向員工下發了《關於員工因公出差航空公司選擇有關要求的通知》,要求從即日起,全體員工因公出差時,如有其他航空公司可以選擇,一律不得選乘承運人為國泰或國泰港龍的航班。員工因私出行時,盡量不選乘承運人為國泰或國泰港龍的航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