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要達成協議 應優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特朗普籲習近平見示威者會有快樂結局
發佈日期 : 2019-08-16

多個外電報道,有武警在深圳一個體育館操練。
特朗普帖文說,中國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認為
特朗普並在貼文最後提到「私下會面」。傳媒都將他提
多個外電報道,有武警在深圳一個體育館操練。
特朗普帖文說,中國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認為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解放軍大軍隨時壓境,部署進入香港市中心鎮壓示威者,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局勢發展。本港由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持續近3個月。曾經指應由中國與香港之間解決亂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出手阻止局勢惡化,並邀約習近平會面商討。他於美國時間周三(14日)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連發多則貼文,指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之前,應「優先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甚至提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跟示威者見面,毫無疑問會帶來一個「快樂和開明的結局」。特朗普的取向意味着把貿易協議與和平解決香港抗爭活動掛鈎,而華府轉趨強硬及介入香港示威事件,是因白宮幕僚不願看見香港重演1989年「六四」武力鎮壓平民。


正在新澤西州「特朗普全國高爾夫球俱樂部」放暑假的特朗普,預計本月18日才返回華府辦公,期間雖有零星的公開行程,但大部分的發言都是透過推特表態,而他周三在推特發出多條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貼文,先是指出前幾天從中國那邊傳來一些「好消息」:「中國為消化關稅懲罰的衝擊而大幅貶值人民幣,並瘋狂印鈔、把錢全砸進了他們的系統。」他又提到將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延後至12月才實施,乃是釋出了一些善意,認為這「幫了中國一把,希望他們能知恩圖報感受到我方的善意,畢竟在當前貿易戰之下,數百萬計的工作機會都已從中國逃離,轉進其他非關稅國家,成千上萬的企業也大舉撤資」。


#首次把香港抗爭與貿易談判掛鈎


特朗普話鋒一轉,首度將香港反修例示威的和平解決問題,設為貿易談判的前提,「我絕對相信中國是迫不及待想要達成貿易協議,但在此之前,中國應該優先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其後,他另一則貼文繼續提出香港問題,表示習近平可以和平解決香港問題,並提出與習近平私下見面商談。


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晚再在推特貼文,提議習近平與香港示威者會晤。「如果習主席會和那些抗議者直接親自見面,那麼香港的問題將會有一個快樂和開明的結局,我絕不懷疑。」


特朗普一改以往不甚關心香港問題的態度,開口指中國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的話,應先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為何特朗普突然又關注香港,據分析是因白宮多名高級幕僚都主張總統應該在香港問題上支持示威者,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與其他一些經濟顧問,他們主張總統應在香港問題上支持示威者,並擺出更強硬姿態。


#白宮高級幕僚主張強硬 防重演六四


博爾頓近日發言時曾公開警告中國政府,指「中國要對自己做的每一步很小心,美國的人民也記得天安門事件。」他並指「若是在香港出現類似的事,那會是很大的錯誤。」國會也頻頻向特朗普施壓,當中除了共和黨內的對華強硬派,也有美國民主黨領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她炮轟特朗普近期的言論,認為會引起誤會,並指美國若因商業利益而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噤聲,將失去在其他方面發言的道德權威,她又呼籲特朗普應致力推動香港的和平、正義與民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