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朗運油輪獲放行 離開直布羅陀
發佈日期 : 2019-08-20

伊朗運油輪「格雷絲一號」運油輪已獲放行離開直布羅

【本報國際組報道】英屬直布羅陀放行伊朗運油輪「格雷絲一號」,讓其離開,運油輪正駛往希臘,伊朗警告美國不要在公海攔截它。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經濟正崩潰的伊朗倘希望對話,美國可以安排。


伊朗與西方國家超過一個月的運油輪糾紛星期日降溫,已改名為「阿德里安達里亞一號」的「格雷絲一號」駛離英屬直布羅陀對開水域。直布羅陀政府上周四宣布放行,但美國法院翌日頒令要求充公船上價值1.3億美元的石油,以及約100萬美元資金。不過,直布羅陀當局表示歐盟對伊朗的制裁較美國的制裁範圍狹窄得多,因此當地政府無法向最高法院尋求命令為美國提供協助,並指伊朗革命衛隊被美方定性為恐怖組織,但英國和歐盟未有跟從。


#正開往希臘卡拉馬塔


運油輪改掛伊朗國旗並已改名,根據航行數據,其正駛往希臘的卡拉馬塔,預計周日到達,但目前未知運油輪為何會駛往當地。伊朗外交部警告美國不要在公海攔截運油輪,認為相關行為危害公海航行安全。伊朗海軍司令則表示,若有需要,將準備派遣海軍艦隊護送運油輪。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伊朗經濟正崩潰,倘若其希望對話,美方可以很快進行,「他們(伊朗)很有潛力,但他們的國家正崩潰,經濟是一場災難,他們必須做點甚麼」。「格雷絲一號」早前被指違反歐盟制裁,向敘利亞提供原油,上月4日在直布羅陀被英軍扣押,伊朗則以扣押英國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作報復。有消息指出,隨著「格雷絲一號」駛離直布羅陀,「史丹納帝國號」也將獲放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