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疑借社媒平台散播假資訊抺黑港示威
發佈日期 : 2019-08-21

Twiiter表示已刪除逾20萬個帳戶,直指相信

【本報記者報道】社交平台Facebook及Twitter(推特)關閉超過20萬個相信源自內地的帳戶和專頁,因為其針對香港近期的反修例示威,協同散播虛假或誤導的資訊,以污衊香港的示威活動,包括有貼文將抗議者比作極端組織「達伊沙」(前稱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並企圖打擊示威活動的合法性。兩家社交媒體公司均指出,有可靠證據顯示,這是一場由國家支持的行動。一向封鎖外國社交平台的北京政府,其外交部昨回應時卻表示中國人當然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外媒形容香港的抗爭活動正引發一場日益激烈的信息戰,中國採用俄羅斯的手法,就是在Facebook和Twitter上散布虛假信息抹黑香港示威者。Facebook和Twitter均指出,發現最近數周有源自中國的帳號有統一行動,誇大處理表現香港抗議者暴力和極端的信息和圖片,其中在Facebook上一個與中國關聯的帳戶,在最近的一篇帖子裡將抗爭者比作「達伊沙」武裝分子;一條推文稱,「香港不需要你們這些激進分子。滾出去!」


#將示威者與恐怖分子相提並論


至於Twitter,則表示關閉了超過20萬個帳戶刪,當中936個來自內地的帳戶最為活躍,它們是用同一個IP地址登入Twitter,而且沒有受到屏蔽。由於Twitter遭內地封鎖,所以相信這些帳戶背後有中國政府的支持,蓄意並明確地企圖在香港製造政治矛盾,包括貶損近期示威活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Twitter在聲明中說:「這些說法故意並明確地試圖在香港製造政治混亂,包括破壞當地抗議運動的正當性和政治立場...根據我們的深入調查,有可靠的證據證明這是一次國家支持的統一行動。」Twitter說已將事件通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又表示停止接受國營傳媒的廣告。


Facebook接獲Twitter通知後,亦關閉了七個專頁、三個群組及五個帳戶,指它們涉及進行協同造謠行為,透過類似新聞媒體網站專頁散播虛假訊息,有帳戶將示威者形容為蟑螂,又將他們跟恐怖分子相提並論。Facebook指出,雖然發布訊息的人試圖隱瞞身份,但調查發現事件牽涉跟中國政府有關聯的人,會繼續留意情況,若發現其他違規行為,將採取措施,避免平台服務被利用操控民眾。


#美智庫指京測試國際接受輿論底線


今次是首次有社交媒體指控北京向香港的示威者發動訊息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旗下組織分析指出,俄羅斯被指透過各大社交媒體操縱2016年美國大選後,北京當局曾仔細研究這些媒體在群眾運動中扮演的角色,認為今次事件很有可能是北京影響全球輿論行動的一部分,正在測試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國際社會接受或不抵制。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指出對於當前香港的局勢,14億中國人、海外華人華僑、廣大留學生當然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對於Twitter表示將停止接受政府控制的媒體投放廣告,耿爽表示香港發生什麽、真相是什麽,世人自然有自己的判斷,反問為何中國官方媒體介紹的就一定是負面和錯誤,中國媒體利用海外社交媒體與當地民眾溝通,對外介紹中國政策、講述中國故事,是情理當中的事情,不知某些公司或某些人反應如此強烈,反問是否戳中某些短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