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副總統促華尊重港法律 若現暴力難達貿易協議
發佈日期 : 2019-08-21

杜魯多表示十分關注香港情況。
彭斯表明北京若武力鎮壓香港便會影響貿易協議。
杜魯多表示十分關注香港情況。
彭斯表明北京若武力鎮壓香港便會影響貿易協議。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高度關注中國處理香港示威的情況,繼總統特朗普警告武力鎮壓香港示威會導致美中未能達成貿易協議後,副總統彭斯亦作出相同的警告,強調中國若想達成貿易協議,則必須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以及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等承諾。另外,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表示十分關注香港近日局勢,促中國政府要尊重「一國兩制」。


彭斯當地時間周一(19日)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講話,督促中國須尊重香港法律,警告北京倘對香港行使暴力鎮壓,美國將更難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若要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北京需要兌現其承諾,包括中國在1984年通過《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的承諾,正如總統昨日所說,如果香港發生了暴力的事情,我們要達成貿易協議就會難得多...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政府會繼續敦促北京以人道主義方式行事」。他並重申,美國將繼續督促北京和香港示威者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加國總理杜魯多促中國尊重「一國兩制」


特朗普之前一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坐下來與反送中領袖對話,並強調「我想看到香港以非常人道的方式發展…這將對貿易談判相當有利」、「若習近平對香港做出暴力之事,要我簽署協議將會更加困難」,彭斯的言論是與特朗普雖是同一調子,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相繼發聲警告中國,顯示美國高度關注香港的局勢,擔憂北京當局會出兵香港。


另外,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表示,十分關注香港近日局勢,以及非常了解香港目前的困境,他一再呼籲各方和平、令局勢降溫,亦繼續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一國兩制」。問到如果在港加拿大公民尋求協助撤離時,政府會否協助時,他回應指香港約有30萬加拿大公民,極之關注他們的情況以及香港的人權、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呼籲香港當局和北京政府聆聽民意。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發表聲明,批評美國政客不顧中方反對,再拋出干預香港事務的謬論,動輒以中美貿易協議要挾,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又敦促有關國家和政客收手收聲。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指特朗普曾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希望美方「說到做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