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陣回應:溝通平台只為消遣市民
發佈日期 : 2019-08-21

岑子杰
民陣的流水式集會
林鄭月娥
岑子杰
民陣的流水式集會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馬上構建開放、直接的對話平台,希望與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人士,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民陣昨午舉行記者會回應,質疑林鄭所謂的溝通平台只是消遣市民及浪費時間,召集人岑子杰指出,818民陣的流水式集會,已是市民給林鄭「碩果僅存」的機會,但林鄭昨天的回應至今全無回應五大訴求,是「五無」特首。


林鄭昨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為籌組對話平台,政府會先接觸過去一段時間曾提出構建對話平台的民間人士。她會於本周內邀請這些有心人會面,聆聽意見,目標是化解分歧、矛盾,通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困局。她強調,政府的溝通平台不會只集中於有心人,因民間有不少人提出構建對話平台,故此政府希望先與他們接觸,但這只是開始。


#指司局長願意到社區聆聽意見


她表示,政府最終希望通過平台聆聽不同階層、背景、政見人士,以及所有關心香港現況人士的提問和意見,她本人及所有司局長都非常願意到社區聆聽意見,彌補社會不足,讓香港早日復原,繼續向前發展。


此外,林鄭表示,監警會8月16日召會會特別內務會議,與會成員一致通過延伸審視修例風波引發的活動的範圍,由原本7月2日,將改為延伸至以後,暫不設終結時限,故包括7月21日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打人事件。


有記者指由監警會徹查警方並非市民提出五大訴求之一,又問增加監警會成員會,會否包括民主派議員及市民認為具公信力人士,並追問林鄭為何不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否考慮成立由行會成員湯家驊曾提出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建議。林鄭月娥強調,監警會是獨立公平的法定機構,其成員不論背景都要獨立履行工作,監警會處理警員投訴時亦有委派觀察員到場視察,現時已有過百名觀察員工作。對於增加監警會成員,林鄭解釋該決定是會源於工作量過大,她會尋覓關注事件的成員,人選不便透露。


#林鄭代監警會宣布擴調查範圍


就湯家驊提出的建議,林鄭稱一直有不同人士提出很多不同的委員會,當局對於所有提出的意見都會留意,日後逐一跟進了解,她說,曾與湯家驊在行會內討論過其建議,湯並非唯一提出成立委員會的人。


對於林鄭提出會馬上展開構建對話平台,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質疑林鄭是否有誠意溝通。他表示,市民並不是希望與林鄭溝通,而是要求透過民主選舉,選出願意聆聽民意的特首。他又質疑過去的對話平台,承諾最終只會落空,包括是灣仔利東街重建、佔領運動期間與學生等溝通平台。


林鄭提出多項涉及監警會的新措施,不過岑子杰指出監警會並非「監察警方」,而只是「監察警方處理投訴」,並無實權指令警方或傳召警員。他質疑無實權的機制無法尋找真相,即使聘請海外專家也不改此事實,強調監警會制度要推倒重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