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學界擬9月罷課 公大:表明不贊成
發佈日期 : 2019-08-21

楊潤雄(右)表示,沒有打算收集罷課學生及教師的名

【本報港聞部報道】反修例示威浪潮持續超過兩個月,大專學界及中學界正計劃9月罷課。繼樹仁大學副校監胡懷中日前致函師生,重申「同學罷課,我們不能罷教」的立場,亦強調不會懲罰因罷課缺席的學生後,中文大學希望參與罷課的同學尊重希望上課同學的意願。不過,公開大學昨日發表聲明,稱尊重師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不贊成罷課方式表達訴求。


中文大學學生會計劃在開學後罷課,中文大學昨日稱大學尊重言論及學術自由,以及師生表達意見的權利。若出現罷課,中文大學希望參與罷課的同學尊重希望上課同學的意願。大學會與組織罷課的主辦單位及同學保持緊密聯繫及溝通。公開大學昨日發出聲明,稱尊重師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不贊成罷課方式表達訴求。


而城大、科大、東華學院及恆大稱不會就罷課學生作出處分,或會酌情處理出席課堂事宜。科大謂為了讓所有同學都能繼續學習,將維持正常教學活動,因應個別課堂要求,教授會以一貫做法處理學生缺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午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社會氣氛依然緊張,教育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亦不希望有「無辜、未成年的學生捲入漩渦」。若有學生或教師參與罷課,教育局不會收集個別人士的姓名,但有需要與學校了解整體狀況。


被問及會否因應開學日情況考慮停課安排,楊潤雄認為暫時沒有全港停課的需要,相信學校也能彈性處理未能準時上學的學生。他又稱,現時未有參與罷課的實際人數,若有學校受罷課影響,局方也會跟相關學校索取整體資料,但承諾不會收集個別教師或學生的姓名,亦從來沒有「秋後算帳」的情況。


#議員收百宗投訴


今次反修例示威而被捕的人士中,不少均是年輕人。楊潤雄表示,手上未完全掌握學生被捕的數字。他指若有學生涉犯罪而被捕,校方可按情況上報教育局,以檢視是否需要取得支援。他又表示,警方不會隨便進入中小學,除非在執法及運作上有需要,相信現行機制可處理。


另外,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收到逾百名「警嫂」投訴,指其家庭被公開住址、電話,子女被公開姓名、就讀學校及班別。民建聯要求教育局制訂指引,向辦學團體及校方重申專業操守,以及理順有關投訴、調查及懲處機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