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主宰貿易戰發展
發佈日期 : 2019-08-27

中國上月向美國購入的大豆量,較去年同期大增。
特朗普稱,中國主動致電予美國貿易代表,美中目前在
姆努欽形容,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與習近平已成為敵
中國上月向美國購入的大豆量,較去年同期大增。
特朗普稱,中國主動致電予美國貿易代表,美中目前在

【本報記者報道】正身在法國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主宰貿易戰發展。他表示,中國在周日主動致電予身在美國華盛頓的貿易代表,談到「讓我們回到談判桌」,形容中國已遭遇狠狠的打擊,而今次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國真的想要去達成一份貿易協議。至於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很多方面是朋友,但在貿易問題上已是「敵人關係」。

特朗普前日出席G7峰會時已曾談及美中貿易戰,稱每件事都有新的想法,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事後補充,「總統特朗普是後悔沒有再向中國提高關稅」。由此可見,特朗普繼續對中國擺出強硬態度並主導貿易談判。時隔一日,特朗普再一次談及貿易戰。他表示,中國方面已在周日致電予身在美國華盛頓的貿易代表,談及「讓我們回到談判桌」。

#中國真的想達成協議

特朗普形容,中國已遭受非常嚴重的傷害、狠狠打擊,又認為中方是「想做點甚麼」。他指出,美中將會重回談判桌,這對世界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而今次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國真的想要達成一份協議。

至於美國財長姆努欽指出,特朗普仍在貿易問題上嘗試令中國作出讓步,更指出儘管特朗普與習近平在其他領域仍然是朋友,但在金融與貿易問題上,兩人則屬「敵人關係」,「我們已經成為敵人,因為我們並未取得進展」。他又說,如果美中貿易戰繼續下去,企業最好還是離開中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自己不認為中國會再度反擊。他指出:「我認為他(特朗普)的行動是要回應他們(中國)的行動,所以我懷疑他們(中國)是否會展開另一步。我還沒有聽到他們的官方回應,我們必須等着看。」

#華增購美國產大豆

特朗普在本月24日針對中國對美國750億美元(折合約5,883億港元)商品加徵關税作出反制措施,自10月1日起,對總值2,500億美元(折合約1.96萬億港元)的中國進口貨品,由原來的25%關税增至30%,並於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折合約2.35萬億港元)的中國貨品徵收的關稅,由原訂的10%增至15%。

另外,中國過去曾經承諾特朗普大量購入美國農產品,有英國傳媒引用中國海關數據報道,中國去年7月向美國購入逾30.8萬噸大豆,今年同期則購入超過91.18萬噸,而今年6月則購入61.4萬噸。反觀中國上月向巴西購入的大豆量,較去年同期下降8.9%,僅得642萬噸,較6月的550萬噸則有所回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