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促林鄭下周五前回應訴求 三萬大專生罷課發最後通牒
發佈日期 : 2019-09-03

有學生手持遮蓋右眼的布偶。
參與罷課的大專生擠爆中大百萬大道。
參與集會的大專生高舉院校及所屬學系旗幟。
有學生手持遮蓋右眼的布偶。
參與罷課的大專生擠爆中大百萬大道。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新學年昨日開始,一眾反修例人士發起罷課、罷工及罷巿的「三罷」行動,其中學界為期兩周的「罷課不罷學」活動展開,本港10間專上專院三萬名學生昨午冒著天雨,擠爆中文大學百萬大道,參與罷課集會,向特首林鄭月娥發最後通牒,要其於下周五(13日)中秋節或之前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將行動升級,如發動全港總罷工、罷市和罷課。


中大昨日凌晨1時發表聲明表示,本港過去兩日多處發生嚴重暴力事件,以集會風險極高為由,勸籲學生會取消今次的罷課集會,但學生會拒絕,而是次罷課活動除中大外,亦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恒生大學共10間院校聯合發動今次罷課集會,中大校方未有阻止。


#黑衣人潮部分戴頭盔


集會原定下午3時30分舉行,雖然雨勢不斷,但參加學生集會開始前已擠滿整條百萬大道,大會估計三萬人出席,較2014年學界反對「人大8.31決定」舉行的「9.22罷課」集會的1.3萬人為多。大部分學生身穿黑衣,部分更戴上頭盔、防毒面罩等裝備,高舉其所屬院校和學系旗幟,並手持罷課標語,高喊「香港人加油」等口號,亦有人揮舞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及「沒有暴動,只有暴政」的旗幟。


有學生認為罷課不會對政府造成實際壓力,但指過去數周有港人發聲被解僱,甚至遭人斬傷,故必須站出來。今次學界發起的「罷課不罷學」行動為期兩周,至本月13日中秋節,各院校代表朗讀罷課宣言,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中秋當晚之前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將升級行動。


#內地生上台撕毀標語


集會場內曾發生一段小插曲,一名內地學生在活動開始前走到台上撕毀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指出大學生應專注學業,並拿出中國護照高喊「我是中國人」,「你們不配當大學生」,他更企圖推倒台上音響設備,遭現場學生阻止,最後被其他學生帶到台下。


另一方面,中大等部分院校早前宣布不舉辦開學禮,學生會之後則宣布聯同九間書院學生會,昨早舉辦屬於中大同學的開學禮,開學禮早上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部分出席學生亦戴上頭盔、眼罩、口罩及面罩參與。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開場發言時表示,經過1989年「六四事件」、2012年「反國教事件」及2014年「佔領事件」,政治與中大早已分不開,中大人在多次運動選擇與香港人同行,從不缺席。他表示,今年6月中文大學多了「香港暴徒中文大學」別稱,坦言若選擇對抗惡法、暴政會被冠以暴徒之名,他們欣然接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