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梁美芬指校方縱容罷課涉犯刑事罪 大律師炮轟恫嚇 法律觀點全錯
發佈日期 : 2019-09-08

大批中學生參與罷課,其中皇仁書院學生在返回學校前
梁美芬及何君堯日前就中學生罷課情況舉行記者會,遭
葉建源指出學校定會照顧學生,批評梁美芬不清楚實際
大律師蘇俊文認為梁美芬有關學校或涉及刑事責任的說
大批中學生參與罷課,其中皇仁書院學生在返回學校前
梁美芬及何君堯日前就中學生罷課情況舉行記者會,遭

【本報記者報道】經民聯的立法會(九龍西)議員梁美芬與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日前舉行有關中學生罷課的記者會,引起教育界炮轟干擾學校運作及騷擾學生。梁美芬昨天發表聲明反駁有關言論,揚言「倘若學校縱容罷課、疏忽照顧或不作為時可能面對的法律風險」,但她未有引述哪條法例。有大律師昨天接受《成報》訪問時,質疑梁美芬的說法,看不到學校及老師觸犯什麽刑事罪行,指出「疏忽照顧兒童」等刑事罪行不適用於學校校長或教師,拋出此說法,不是不懂法律,就是恫嚇老師。教育局昨天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就罷課一事,各校按校本情況作專業處理,看不見有違反《教育條例》的情況。


《成報》業務部門接獲客戶刊登頭版廣告,以「一群中學老師及校長」名義刊登,內容大意是不滿梁美芬及何君堯日前召開記者會點名批評罷課學校的意見。


#梁:校方「不作為」屬犯法 法團校董會難逃刑責


梁美芬昨天發表聲明反駁,其中她指出:「中學生罷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及不滿,中學作為未成年學生的教育場所,理應受到社會監督。本人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代表市民關注中學是否有妥善照顧未成年學生,指出倘若學校縱容罷課、疏忽照顧或不作為時可能面對的法律風險,責成教育局局長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不要卸責給學校,是職責所在,理所當然」。


本報翻查紀錄,她當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學校要負起照顧未成年中學生責任,若學生不上課,走到操場或校外進行一些行動,校方未有勸說、監管及照顧這些學生,就是疏忽管教,在普通法中屬「不作為」,須負法律責任,第一線要負責的是教師,校長亦有連帶法律責任,若校長「不作為」,則法團校董會也要負責,更表示除民事外,「刑事也走唔甩」。


#蘇俊文:疏忽照顧罪只針對父母或指定監護人


不過,大律師蘇俊文質疑梁美芬有關對未成年學生疏忽照顧,除民事外或涉及刑事的說法,表示乃完全錯誤,疏忽照顧的刑事罪行是針對父母或指定監護人,校長及教師雖有照顧學生責任,但並非法定監護人,有關法例並不適用。梁美芬指校長「不作為」,校董會也有法律責任,他指刑事罪行是針對個人而非公司或機構,故亦不適用。


此外,他指出以往不獨留兒童在家案件,父母等監護人會被起訴疏忽照顧兒童罪名,是因獨留兒童或會有人身安全問題,但學生不上課甚或沒有上學,則與人身安全無關。他又指出,縱使學童在校內或參與學校旅行時意外受傷,校方就算被認為未有照顧好學生而令其發生意外,也只是涉及民事訴訟,教師及校長也不會遭到刑事起訴,故其指學校有機會負上刑責的講法,若非不懂法,就是有意恫嚇學校。


#罷課一事 教育局:各校專業處理 看不見違例


教育局則回應指出,局方反對罷課立場清晰明確,已發出指引給學校,局方暑假期間亦已和辦學團體、學校議會、校長會等會面交流,考慮到每所學校有其校本情況和需要,故取得共識,同意在反對罷課大原則下,由各校按校本情況專業處理,包括按需要疏導個別學生情緒,以及進行適當訓育和輔導工作。對於梁美芬指學生罷課,校方或要負上法律責任,教育局則表示整體而言,學校已按校本情況作專業處理,校內情況大致平靜,現看不到有違反教育條例情況。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梁美芬講法荒謬,未了解學校安排便質疑有學生罷課的學校或涉及疏忽管教,更提升到法律層面,已是對學校造成心理威脅。他指出,學生罷課,學校會提供輔導等安排,絕沒有疏忽照顧情況,並認為任何人向學校提出意見前也應先了解實際情況。


#教協:梁美芬講法荒謬 對學校造成心理威脅


另外,梁美芬澄清當日只是以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召集人身份出席記者會,評論中學處理罷課或涉及的法律問題,強調自己並無發起及參與何君堯的「民間監察罷課關注組」監察學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