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叔大媽唱國歌 挑釁示威者 淘大商場變戰場 25人傷
發佈日期 : 2019-09-15

一名男子走出淘大商場後繼續被大批示威者攻擊,最終
持不同政見的市民在淘大商場內大打出手。(商台圖片
有市民手持雨傘互相攻擊。
市民在淘大商場內拉扯。
楊先生(右)不滿兒子只是到商場用膳但被捕,一度上
楊先生的兒子被警務人員制服在地。
一名男子走出淘大商場後繼續被大批示威者攻擊,最終
持不同政見的市民在淘大商場內大打出手。(商台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九龍灣淘大商場昨午爆發反修例衝突,一批為數300多人、自稱「愛國人士」的大叔大媽,手持國旗到商場內唱國歌,期間與一些反修例年輕人發生爭執,有「愛國人士」挑釁對方,形容他們是「曱甴」,更「叉頸」及要扯他們的口罩,結果雙方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商場保安嘗試阻止不果,警方到場分隔兩派人士,之後在商場外拘捕多名年輕人,事件中共有25人受傷。有居於淘大花園的男子在電視直播見兒子被捕,立即下樓指兒子只是到商場用膳,追問為何被捕。一批淘大住客晚上包圍商場管理處,要求交待為何讓警察進入商場;管理處強調沒有報警。


昨午2時許,淘大商場聚集300多名「愛國人士」,他們在中庭及商場各層揮動國旗並唱國歌,又高喊口號支持警察、政府及周四晚在商場內被人打傷撐政府老師。到接近3時,手持國旗的人士與另一批穿黑衣的年輕人發生口角,有持國旗的人士企圖扯穿黑衫年輕人的口罩,甚至叉頸,雙方出現推撞,結果爆發肢體衝突,有人被推倒地上,與其他人繼續拉扯,有男人上衣被拉到至胸口。


#有年輕人被叉頸扯口罩


商場地下另一地點,亦同時有另批人互相拳打腳踢,扭打作一團,地下有雞蛋迹,有人阻止衝突但不成功,期間更有持國旗人士辱罵在現場採訪的記者是「黑記」,商場保安員未能制止雙方毆鬥,商場多個角落都有肢體衝突,多間店舖則紛紛落閘。衝突持續約10分鐘,一批防暴警察進入商場,將兩批人分隔,了解事發經過,部分人被警方制服帶走,而持國旗那的人士則聲稱是被人挑釁。


防暴警察繼續追截涉事的人,約10名青年在商場後面的彩頤居平台通道被防暴警察包圍,期間有三名警察揮動警棍制服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其他人亦被制服,蹲在一旁,有警員壓在一個黑衣男子身上,而一名穿藍色T恤女子協助警察按住其他人,未知其身分,多名年輕人被捕,被帶上警車,警察持橙柄長槍在附近戒備。有街坊不滿警方的拘捕行動,指見到有年輕只是途經現場,防暴警察即將其制服拘捕,而警方一度舉「黃旗」警告。


#住戶不滿兒子用膳被捕


防暴警察下午4時許再次進入商場,在不同位置制服多至少三人,引來大批圍觀市民不滿,一名姓楊的淘大居民到場,向警方理論指兒子到樓下商場用膳,沒有搞事,亦沒有戴口罩,他卻在電視直播發現兒子被警方拘捕,表示不知為何兒子被捕,批評警方是濫捕,見到年輕人就拘捕。他與一批市民一直跟著警方防線,想找回兒子,並展示淘大花園的住戶證,追問警方為何拘捕他的兒子,但警員沒有理會,警員一路後退,最終退到出商場外,約4時45分收隊離開。


商場仍未回復平靜,零星有人打架,一男一女被包圍,有人用鐳射筆照向男子。現場消息稱,在場的人不滿這對男女就之前的衝突報警,亦有指他們拍攝現場人士,一名男子嘗試調停,介入的男子在混亂中帶走該對男女,但他們在商場門口再被襲擊,沿途繼續有人用滑板、雨傘攻擊他們,亦有人拳擊個男人。有人為他治理,警察到場帶他們離開。醫管局表示,昨日淘大的衝突事件,有25人受傷。


另外,晚上有住客包圍淘大商場管理處,要求交代下午衝突事件,管理處強調沒有報警,是警方要求進入商場行動。恒隆地產發聲明表示,早已預先大幅增加人手維持秩序,事件中涉及兩批不同立場人士對峙,人數眾多,且在商場內多處發生混亂及打鬥,管理人員盡力處理但混亂情况持續,管理處未有報警,但警方未通知商場管理處情况下介入。聲明指正檢視處理突發事件的指引,會在商場及屋苑範圍內加強人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