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試射洲際彈道導彈震懾中國
發佈日期 : 2019-10-04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試射洲際彈道導彈,遏制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地緣政治威脅。在中國於閱兵式展示大批新型武器,加上俄羅斯及朝鮮先後試射導彈之後,美國空軍在加利福尼亞州試射「民兵III型」(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導彈。分析認為,向中國、俄羅斯、朝鮮的示警意味濃厚。美軍強調,今次試射與國際或地區局勢無關,但直言美國強大核威懾力足以遏制威脅,讓美國盟友放心。

美國空軍在當地時間周三(3日)凌晨1時13分,從加利福尼亞州中部的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試射一枚無搭載核彈頭、僅有一個用作測試的重返大氣層載具的「民兵III型」洲際彈道導彈,向西飛行大約6,760公里之後,最終落入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附近的環礁。美國空軍透過聲明指出,今次試射與近期國際或地區緊張局勢無關,包括國防部、能源部等多個部門早在幾個月前已籌備。聲明強調,今次試射證明美國強大且靈活的核威懾力,能夠抵禦21世紀的威脅,令美國的盟友放心。

#證明強大而靈活核威懾力

儘管美軍強調試射與地緣緊張局勢無關,但與朝鮮聲稱成功試射新型潛艇彈道導彈的時間接近,有分析認為,今次美軍試射向中國、俄羅斯、朝鮮的示警意味濃厚。

美國會定期進行「民兵III型」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今年已先後在2月6日、5月1日和同月9日進行。「民兵」洲際彈道導彈最初用於在與蘇聯的冷戰時期實施核遏制,而目前「民兵III型」是美國列裝的唯一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根據最新的公開數據,美國總共擁有450枚「民兵III型」洲際彈道導彈。「民兵III型」洲際彈道導彈自1970年起列裝美軍,該導彈能夠擊毀半徑1.2萬公里的目標。

#夠擊毀半徑1.2萬公里目標

至於范登堡空軍基地,是美國加州聖巴巴拉縣的一個空軍基地和航天發射中心,以前美國空軍參謀長霍伊特‧范登堡的名字命名,主要任務是發射軍事和商業衛星,以及測試洲際彈道導彈。美國空軍的航天聯合機能構成司令部(JFCC SPACE)即以此基地為總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