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熱議 布拉格與北京取消締結 貼習近平與維尼相 捷克海盜黨諷中共網審
發佈日期 : 2019-10-11

賀吉普立場親台,他上任後曾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會面
布拉格巿長賀吉普(左)不理中共的強權,日前宣布將
賀吉普所屬的海盜黨,貼出習近平與小熊維尼對比圖作
賀吉普立場親台,他上任後曾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會面
布拉格巿長賀吉普(左)不理中共的強權,日前宣布將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多次以在國際社會上展示霸凌行為,並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近期被捷克一挫銳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年一手促成北京與捷克布拉格締結為姐妹市,然而,隨着布拉格新巿長賀瑞普上任後,兩者關係改寫,他宣稱「人權比熊貓重要」,解除該市與北京締結,引起中國不滿及作出恫嚇。賀瑞普所屬的「海盜黨」卻在社交媒體以辛辣措辭發帖文回應,指捷克是自由民主國家,拒絕向專制政體低頭,並同時貼上習近平與小熊維尼的對比照,稱「我們加一張會被中國政府下架的圖」,揶揄相片必遭網絡審查,嘲諷意味十足。這則國際新聞在香港社運圈熱傳,在網上討論區「連登」也有開帖討論,有反修例示威者形容這則新聞很有治癒感。


在2016年,習近平訪問捷克,布拉格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並且承諾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即要對方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不過,賀瑞普去年11月履任布拉格新市長後,就提出反對該市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訪台 指協定是錯誤


賀瑞普曾率團訪問台灣,期間與總統蔡英文等政要會面,指出布拉格與北京締結姐妹市協定中出現「一中原則」是一個錯誤的決定;該協定的第3條明載:「布拉格市政府承諾,繼續履行捷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且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賀瑞普坦言,這樣的條款不應該出現在姐妹市締約的內容當中,「布拉格必須拿出自信,以人權為本」。他續說:「我相信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流應該是堅持互惠原則,『一中原則』放在這裡面只是嘉惠到某一邊而已,對布拉格來說是不公平的。」


#市議會:布拉格市政府不應成中共打手


布拉格市議會也反對此條款,強調人權更為重要,並稱布拉格市政府不想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打手,對台灣執行中共政策。布拉格在當地時間周二(8日)決定終止與北京市簽署的友城協議。中國北京市政府於本周三(9日)深夜發表聲明,指由於布拉格市屢屢「干涉中國內政」,雙方發展的政治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故宣布解除與布拉格的姐妹市關係,聲明最後還宣稱,希望布拉格市「有關人員早日認識錯誤,以實際行動消除負面影響」。


賀瑞普所屬的海盜黨辛辣地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回應說:「我們知道中國習慣將夥伴視為附庸,而且不喜歡別人不聽話,但我們是個有自由公民、民主憲法、自治政府的國家,我們拒絕向擁有集中營並從事非法人口販運及器官移植的專制政體低頭。最後,我們加一張會被中國政府下架的圖」。聲明附圖為一張習近平與卡通人物小熊維尼對比圖。習近平一向被指外形跟維尼相似,在內地此乃禁忌話題,必遭網禁。


#轟中國習慣將夥伴當附庸 拒向專制政體低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他回應稱,2018年11月以來,捷克布拉格市新一屆市政當局主要官員等人,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共識,不顧中方的嚴正立場和強烈反對,屢屢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公然挑戰同北京市的友城關係,嚴重破壞了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造成了惡劣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