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有組織批增過渡性房屋只標不治本
發佈日期 : 2019-10-17


【本報港聞部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十招」作為房屋方面的短中期支援措施,包括建議預留50億元,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並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旗下的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以及預售更多正在興建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以照顧基層的住屋需要。有關注房屋政策的組織認為,增加過渡性房屋只能暫時舒緩市民的住屋環境,政府長遠還是要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林鄭在施政報告中表示,其中一項房屋供應短、中期支援措施,是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在未來三年合共提供一萬個單位,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她指出,這些單位除建於短期空置的政府土地和公共設施外,也會在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土地上進行。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將為營辦的民間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和項目管理支援,而政府預留的建設費用亦由早前公布的20億元,相應增加至50億元。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目前政府已覓得10多幅交通配套完善的新界地皮,面積共25公頃,可提供超過8,000個單位,每幅地可提供500至2,000個單位,較以往市區地提供200個單位大幅增加。

#提出10項短中期支援措施

除此之外,施政報告提出房委會研究重建旗下的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特別是增加出租公屋的供應。消息稱,房委會旗下目前有六幢工廈,分布在葵涌、屯門等地,共8,000個單位,出租率達99%,當局下一步要詢問租戶意向,又或作出整合,以騰出單位作重建,但強調當局仍未評估,重建後新增的單位供應量,現時部分單位收回後已不再出租。

施政報告又建議房委會積極部署,把現時在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中、大約有4.2萬個未售出單位出售,以進一步滿足公屋租戶的置業訴求。施政報告建議,未來預售更多正在興建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預計2020年大約為1.2萬個,以盡快滿足市民的置業期望。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姜宜龍認為,政府未來三年提供合共一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只能暫時舒緩市民的住屋環境,並未能真正解決長遠的公營房屋的需求,政府長遠需要提供一個清晰的時間表讓公眾人士參考,以及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