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回應特朗普 土國總理:永不停火 不畏懼制裁
發佈日期 : 2019-10-17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軍撤出敍利亞北部後,土耳其大舉進兵攻擊當地的庫爾德部隊,西方國家炮轟。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三(16日)偕國務卿蓬佩奧前赴土耳其施壓斡旋停火。不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回應表示,已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指永遠不會停火,土方不會與「恐怖份子」談判,並表明不會與到訪的彭斯及蓬佩奧見面。據稱獲土耳其支持的民兵展開攻擊,周二(15日)威脅美軍在附近的地面部隊,於是美軍派出戰機武力阻嚇。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證實彭斯及蓬佩奧周三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向土耳其政府施壓令土軍停止在敍利亞境內對庫爾德族採取軍事行動。特朗普在白宮向記者說:「彭斯和蓬佩奧會在明天(周三)起程,我們要求停火....我們已實施可以想像得到的最嚴厲制裁。」白宮則補充說,彭斯會在周四(17日)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

#土國總理:不會見到訪美副總統彭斯

埃爾多安(Recep Erdogan)準備從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回國前,周二回應美國要求停火及威脅制裁的言論。埃爾多安表示,早前與特朗普通電時,已向他表示土耳其完全無意停火。他說:「我們永遠都不會停火。他們要向我們實施制裁,但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我們也不畏懼制裁。」

埃爾多安稱,土耳其並不太介意敘利亞政府取回過去由美軍及敘利亞叛軍佔據的城市,因這是敘利亞人的土地,庫爾德武裝組織不在這裡。土耳其視庫爾德武裝組織為「恐怖份子」,美軍從敘利亞撤退後土耳其隨即向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組織據點發動攻擊。

#美國防部:仍支持反抗軍對抗達伊沙

戰事一觸即發,據華府官員消息指出,在敍北城鎮艾因伊薩(Ain Issa),土耳其支持的敍利亞反對派武裝組織「敍利亞自由軍」威脅美軍,美軍曾派出F15戰機及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在美軍部隊與敍利亞自由軍之間、離地僅數呎的上空盤旋,以展示武力阻嚇。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從敍利亞撤軍後,外界批評美方的決定導致敍國人命傷亡。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反駁,即使美國決定撤軍,仍然支持反抗軍敍利亞民主部隊(SDF)打擊極端組織「達伊沙」(又名伊斯蘭國,ISIS)的行動。該名官員指出,SDF一直參與美方對抗「達伊沙」的計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