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上議院促予港人第二公民身分
發佈日期 : 2019-10-26


【本報記者報道】英國上議院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彭定康、衛奕信兩名前港督均有發言,當中彭定康批評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令香港民主進程倒退。香港政府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英國上議院在當地時間周四辯論,英國應否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的香港人公民身分,以及呼籲英聯邦其他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經過大約兩個半小時辯論,口頭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在辯論過程中,兩名前港督均有發言。前港督、英國上議院議員彭定康批評,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令香港民主進程倒退:「1997年後的10多年,『一國兩制』一直運行得很好,但中國政府違反給予香港更大民主的承諾。」


#彭定康:華令港民主進程倒退


衛奕信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對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感到痛心:「暴力個案不斷增加,這是完全沒建設性,不應容忍。」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稱,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載國家對香港的各項基本方針政策已落實,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