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臨時禁制令涵蓋範圍收窄
發佈日期 : 2019-10-29


【本報記者報道】警務人員及其家屬自修例風波爆發以來,經常遭「起底」,律政司及警務處處長申請上周獲高等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在未經同意下使用、發布或披露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等。有法律界及新聞界質疑臨時禁制令內容定義太廣,警方昨晚發新聞稿表示,法庭已修訂命令,把涵蓋範圍加入「可能會恐嚇、騷擾、威脅、煩擾或干擾相關人士」,即意味涵蓋範圍收窄。

法庭修訂的命令,涵蓋範圍加入了「可能會恐嚇、騷擾、威脅、煩擾或干擾相關人士」,該命令的有效期繼續至11月8日上午10時30分。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禁止披露警員及親屬個人資料的臨時禁制令,條文列出未經同意下發布資料即屬違反禁制令,是太過廣泛,並沒有合理辯解內容,可能影響傳媒正常採訪,甚至學校教師為警員子女點名,或發布日常生活照片,都有可能違反禁制令。

對於有法律界及新聞界質疑臨時禁制令內容定義廣闊,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午出席警方記者會時指出,保證不打壓新聞自由,禁制令旨在保護警員免被滋事分子惡意驅擾。他透露,至今已有2,600多名警員及家屬被「起底」,警方有責任保護執法人員,重申傳媒作出專業、客觀的報道評論是毋須擔心。

另外,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日在回答關於「行動呼號」的提問時指出,警方在行動中不斷檢視如何能做得更好,但亦希望外界不要過份放大一些問題:「當警方出示不到,或者裝備遮住了,大家去將事情放大,問為何警方無做到,不如大家想一想,當你每一個做10多小時,每一日同事還要擔心被人『起底』,小孩上學怕有其他事情發生,住所出入都怕不安全,但同事每一日還是工作,如果是你例又會如何面對這些困難?」他說,希望大家諒解警務人員面對的壓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