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
發佈日期 : 2019-11-25


【本報記者報道】今屆區議會選舉打破歷來之最,區議會選舉全日有大約294萬人投票,投票率約為71.2%,更較上屆的47.01%大幅上升。在修例風波之下,民主派大勝,相反建制派選戰結果慘烈,多名重量級人馬均告敗陣,包括屯門樂翠選區的何君堯、荃灣愉景選區的實政圓桌田北辰、深水埗南昌北選區的民建聯鄭泳舜、東涌南選區的民建聯周浩鼎等,建制派中謝偉俊成為少數勝出的代表之一。相反,民主黨林卓廷、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等民主派均告報捷。

受最近的社會氣氛影響,今屆的區議會選舉氣氛熾熱,總投票率超過上屆區選投票率近25%,更創下本港歷屆直選新高,昨日共有約294萬人參與投票,總投票率超出71%。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昨日全日共有約294萬人投票,總投票率達約71.2%,在18區當中投票率最高的地區分別是荃灣、沙田及西貢,分別有約73%的投票率。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遠超上屆投票率(47.01%)近兩成半,亦打破歷屆最高的立法會地區選舉的投票率(58.28%)。

#總投票率創選舉之最

全港610個票站昨早7時30分起開放,一些票站於早上7時30分前已有市民在門外排隊等候。藍田五邑司徒浩中學票站開放後一小時已有超過一千人排隊,人龍更沿著天橋延伸,排至天橋下的巴士站。香港仔一個票站有過百名選民在香港仔中心外排隊,有工作人員需手持指示牌標示龍尾,而沙田官立中學票站的人龍就圍繞票站「打蛇餅」。當局今年加強票站保安,票站外亦有防暴警察駐守,民安隊隊員也在場協助。

在高投票率,以及修例風波之下,民主派大勝,相反建制派選戰結果慘烈,多名重量級人馬均告敗陣。在屯門樂翠選區競逐連任的何君堯,在社交網站承認落敗。他指出,對敗選感到遺憾,稱「今年非常,選舉非常,結果也異常」。至於民主黨的盧俊宇以3,474票勝出,擊敗獲得2,278票、競逐連任的何君堯,報稱無政治聯繫的蔣靖雯獲得49票。盧俊宇感謝支持他的市民,形容現時心情激動,指結果清晰反映,街坊否定何君堯的政治取向及人品行為,又指選舉不只是談民生,而是直接向政府及政權作出公投。

#謝偉俊成建制派異數

在荃灣愉景競逐連任的實政圓桌田北辰承認落敗,他表示,今次選舉有很多年輕人投票,知道不少人爭取五大訴求,他亦支持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可能因為他不認同其他訴求,與年輕選民期望有落差,但他不能因此就自己的理念妥協。田北辰的對手是首度參選的荃民議政劉卓裕。

在建制派之中,只有少數重量級人馬勝出,包括土瓜灣北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以及灣仔區樂活的謝偉俊。

民主派方面,尚有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擊敗競逐連任的區議員鄒秉恬和另外兩名對手,當選荃灣海濱區議員。岑敖暉稱,自己當選是因為很多居民對當區28年來未有民主派當選非常不滿,不少人希望求變,而且非常多選民希望透過選票表達對政權的不滿,以及對五大訴求的堅持。他認為,今次選舉多個建制派候選人落敗,多名民主派人士當選,反映民意並無逆轉,希望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