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選民「被投票」 選管會:轉介執法機關
發佈日期 : 2019-11-25


【本報記者報道】區議會選舉昨日舉行,沙田區一個票站懷疑因人為錯誤或有人冒充身分證,令一名選民的選票被視作重複選票,在點算時不會計算在內。受影響的選民吳女士表示十分憤怒,之後向票站主任作出書面投訴,並表示會保留追究權利。選管會主席馮驊指出,會轉介執法機關跟進調查。

住在沙田廣源邨的吳女士昨早9時許到票站投票,核對身分證時票站職員告訴她其身分證已被登記投票,反問她是否已經投了票,她作出否認。票站主任指出,她依然能投票,但她的選票將會視為重複選票,在點算時此票不會計算在內,而早前已投的選票將會視為有效票。票站主任向她解釋,該情況可能是人為錯誤,例如票站職員核對身分時出錯,或有人冒充身分證等可能性。票站主任指出,吳女士依然可以投票,但選票上會蓋上「Tendered」的印章,該票並不會計算在內。

吳女士表示十分憤怒,不明白為何自己的身分證會無效,又懷疑是否她早前更換智能身分證時,舊的身分證被盜取,擔心他人用了其身分證投票。吳女士之後向票站主任作出書面投訴,並表示會保留追究權利。

有一名東涌中選區選民指出,他在東涌社區會堂票站核對身分證時,票站職員告知他其身分證已被登記及完成投票,該選民之後已向票站主任作出書面投訴,另外九龍塘亦有選民遇上同樣情況。

對於有選民投訴指其身分證被盜用投票,馮驊回應指出,實際情況需要先經過調查,會轉介執法機關跟進調查及及向有關職員索取口供還原情況。他承認,票站職員無法即時解決這些情況,因為香港實行投票保密制度,確保選票不會追查到哪一個人投出。他坦言,有關人士的投票權利可能受損,但現行制度是確保無人可以知道誰人投票,這是一個代價,除非香港放棄投票保密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