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建聯區選(另色)遭遇重創
發佈日期 : 2019-11-26


【本報記者報道】建制派陣營在區議會選舉慘敗,作為建制第一大黨的民建聯,自然遭遇重創,議席由現屆的119席,大幅減少至區選後的21席,暴跌98席。該黨共派出181人參選,但當選率最終只得11.6%,當中張國鈞、周浩鼎、鄭泳舜、劉國勳等重量級人馬均告敗陣。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聯同數名黨領導層向支持者鞠躬致歉,她指出,今次選舉結果是對他們的鞭策,未來會認真檢討及進行改善,並集中落區聆聽地區聲音。

民建聯在今次區選中共派出181人參選,最終取得21個議席,多名雙料議員均落馬,包括周浩鼎、張國鈞及鄭泳舜等。民建聯領導層昨日召開中委會後見記者,李慧琼承認,今次選舉受到重大挫敗,聯同幾名黨領導層向市民鞠躬致歉。她表示,今次選舉受挫是對他們的鞭策,該黨未來會認真檢討及進行改善,在未來繼續努力,並呼籲支持者不要灰心,強調他們的團隊不會散。

#諉過受修例風波影響

她說,過去五個月香港的形勢急劇變化,近月建制派參選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威嚇和騷擾,選舉進行期間亦暴力沒有停止過,民建聯的選舉工程受到嚴重干擾,辦事處及選舉物資受毁壞,參選人和義工受暴力威嚇,但感激義工的幫忙和感謝市民仍願意出門投票。

被問到會否認為民建聯今次區選大敗是因為被政府拖累,李慧琼回應稱,不希望為敗選找藉口,認為敗選有各種綜合原因,是他們做得不好。她指出,市民透過區議會選舉清楚表達聲音,希望政府深刻檢視過去工作,特別是近月處理逃犯條例修例工作的不足,並稱民建聯未來會集中落區聆聽地區聲音。

#多名雙料議員均敗選

她指出,自己已經主動向中委會提出請辭,以承擔政黨在選舉中大敗的責任,但中委會不接納。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中委會希望李慧琼能繼續帶領民建聯,故一致挽留她。李慧琼說,個人的去留微不足道,未來會落區了解民意,強調民建聯雖然輸了選舉,但沒有輸掉初心,未來會繼續服務社區。

李慧琼參選土瓜灣北選區,以1,881票擊敗獲1,538票的社民連梁國雄,成功連任。張國鈞在中西區西環選區落敗,現任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署理主席彭家浩多800票勝出。周浩鼎競逐連任離島區東涌南選區區議員失敗,不敵「光復東涌」發起人、民主派獨立候選人王進洋。鄭泳舜競選深水埗南昌北選區區議員,被奪得2,193票的公民黨劉家衡擊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