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溫和民主派被拒入境中國情況罕見
發佈日期 : 2019-12-12


【本報記者報道】屬溫和民主派的葵青區區議員周偉雄,昨日原本計劃與家人赴廣州出席親人喪禮,詎料過關時被公安人員指他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不准入境。溫和民主派被拒入境情況相當可見,而今次亦是在區議會選舉之後,第一次有區議員被拒入境。

周偉雄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稱,昨日與家人從深圳灣前往廣州,準備出席今日(12日)舅母的喪禮。他稱,當經過中國海關自助通道時,被公安帶到一間房間,要求卸下全身物品以及搜身,過程由兩名公安看守。20分鐘之後,有高級公安人員與香港入境處職員見面,該人員表示,周偉雄入境會構成國家危險,因此不准入境,並安排他跟隨香港入職處職員返回香港。

#卸全身物品並搜身

翻查資料,周偉雄是葵青區葵盛東邨區議員,在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連任,本身無政黨背景,參選時報稱政治聯繫為民主動力,而民主動力只是泛民協調選舉及其他事務的組織,由民主黨太古城西區議員趙家賢擔任主席。至於周偉雄在修例風波的取態,一直自言是「獨立和理非」。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連自己這種「和理非」亦遭拒入境,質疑中央政府是否真的希望香港有國家認同感。

另外,曾經來港記錄反修例活動的內地律師陳秋實,被公安當局限制出境。陳秋實在社交平台表示,原本組織40人的日本旅行團,簽證、機票酒店全部辦妥,但在天津機場登機前數小時,收到公安局來電通知他被限制出境,並要到公安局談話,因此只能到機場送包括母親在內的團友離境。

#陳秋實被限制出境

陳秋實相信,自己是因去過香港而被限制出境,有些去過香港的內地人曾經被拘留,他已經算幸運,但有關措施是政治迫害所引起,沒有合法手續和法律依據,也不知道何時解除。

33歲的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陳秋實,在8月17日以遊客身分到港,大量閱讀香港各種報章,並正好趕上一系列集會,包括8.17撐警「反暴力、救香港」集會、8.18民陣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流水式集會」。他將現場拍攝的短片放上微博,為網民提供未經過濾和審查的資訊。結果,公安局、司法局、律師協會及律師事務所紛紛來電,要求他必須立即返回內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