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3名實驗室職員串謀詐騙罪接受判刑
發佈日期 : 2019-12-12


【本報法庭組報道】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壓力測試造假風波,其中12名前土拓署外判實驗室職員在區域法院被裁定串謀詐騙罪成立,其中六人昨被判即時監禁三個月年至兩年不等,四人被判緩刑,兩人被判處社會服務令。至於早前認罪並轉為污點證人的被告則獲減一半刑期,被判監22個月。法官表示,雖本案不致大橋有安全問題,但政府就造假事件需耗資逾5,800萬元重新勘察及測試以釋除公眾對安全問題的疑慮,反映案情非常嚴重。各被告的行為持續三年,嚴重打擊公眾對工程檢測及認證信心。

案中不認罪的被告包括前工地實驗員余維德、李詠暉、薛家俊、陳銳鏗、姚宇峰、葉德杰、吳汶鴻和張嘉明,以及前實驗室助理員謝德禮、李志勤、陳志成和郭文輝,眾被告均是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的前職員,年齡介乎23至59歲。至於技術員吳啟堯早前認罪,轉作污點證人,延到昨日一同判刑。

#污點證人一同判刑

控罪指他們涉在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7月26日間,串謀其他不知名人士詐騙兩名土工木程拓展署首席技術員及其他人員,即不誠實地更改試驗所內與壓力測試機連接的電腦資料,包括測試的日期、時間。另外,他們涉在測試混凝土壓力時,使用金屬校準柱,已通過測試的樣本或強力混凝土磚,代替原本要送交測試的混凝土磚樣本,企圖隱瞞沒按照規定而進行的混凝土壓力測試。

法官判刑稱,港珠澳大橋最終沒有安全問題,但當局要耗資5,800多萬元,重新測試才能釋除公眾疑慮。即使案中被告面對上司壓力為勢所迫或是貪方便,也沒涉金錢利益,但也不能夠是為工程不當行為開脫的藉口。判刑最重的實驗室助理郭文輝,法官指他犯案時間長達約一年半,罪責嚴重,但同意他是受上司壓力、工作繁忙及時間緊迫而犯案。

#涉混凝土壓力測試

案情稱,2013年1月至2016年7月,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港珠澳大橋所用的混凝土,送到涉案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實驗室,進行壓力測試,各被告涉嫌未能按時測試而更改操控時間和使用代替品,製造虛假報告,負責監督的主管麥培盛去年已認罪被判囚32個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