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滿星火被凍戶口 示威者報復銀行
發佈日期 : 2019-12-21


【本報記者報道】支援抗爭者的民間組織「星火同盟」,其籌募捐款的滙豐賬戶於11月21日被終止運作。接着,警方於日前拘捕4人涉嫌洗黑錢,並把相關公司總值7,000萬元的資產遭凍結。示威者把怒火轉向滙豐銀行,發起「報復行動」,昨天多區有人發起到滙豐銀行門外抗議,下周一(23日)晚發起「星火不息 燃點國際」大型集會;另有網民發起「剪卡運動」,甚至有懷疑處理事件的滙豐職員遭起底,警方關注上述行動。由於群情洶湧,匯豐昨天在5小時內兩出聲明稱,強調11月關閉星火戶口的決定,與近日香港的情況及警方前天的拘捕行動無關。

多名市民周五午餐時間到中環滙豐銀行總行抗議,滙豐一度落閘,有防暴警員到場戒備。滙豐昨午在Facebook指出,關閉任何銀行戶口「從來不是一個輕率的決定」,11月關閉有關戶口的決定「與近日香港的情況並沒有任何關係」。滙豐指出,在銀行的日常運作中,每當發現戶口的交易活動與開戶時所陳述的用途不相符時,銀行方面會盡力協助客戶提供所需資料,而滙豐過去數月一直與相關客戶保持聯繫,以便對方盡快提供所需資料。然而,由於該戶口未能符合相關要求,滙豐遂作出關閉戶口的決定。

#網民發起「剪卡」

滙豐的帖文引起大量批評,滙豐4小時後再發帖,指明白大眾對於有關個別戶口的關注,強調是收到客戶處理賬戶餘額的指示後,上月將賬戶關閉,「整個過程與警方昨天(19日)的拘捕行動無關」。滙豐又指出,按照國際監管標準,作出關閉賬戶的決定,重申「與近日香港的情況無關」,滙豐將繼續「公平公正地履行有關監管規則」。

網傳一名被指處理「星火」戶口的滙豐職員個人資料及照片等被放在網上,其後該名銀行職員的Facebook及Linkedin已關閉。昨晚在旺角,除彌敦道、亞皆老街的滙豐銀行及朗豪坊附近泊有多部警車外,染布房街近窩打老道,亦見多輛警車在樹蔭暗處駐守,傳是恐示威者破壞滙豐而戒備。

#被起底職員關帳戶

大律師何旳匡昨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按現時資料,警方能成功入罪的機會不高,又指未能看到犯有「可公訴罪行」的情況,故有關金錢難成為「黑錢」。他說,由於捐款目的不是作非法用途,只用作向被捕者作法律支援等,故相信捐款人不會有刑責。

就警方檢獲弓箭及雷射筆等,何表示,必須要先了解其武器是否透過捐款購買,假設能成功證明,但若捐款者捐款時不知最後用途,故相信不會有問題。何舉例:「如果我捐錢給警察福利基金,若有警察取得基金後買毒品,捐款者不可能預期警察會這樣做。」被問及有關款項的凍結期限?何說,法律上無有關規定,但根據警方內部指示,一般在每月評估一次,若最後認為被凍結的款項無問題,銀行戶口便能解封。

#法律界指證據不足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執業律師涂謹申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洗黑錢」是將犯罪的得益變成似合法的資金,在洗黑錢的過程中,亦會將部分資金交給金主,警方需解釋款項是否涉犯罪所得。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張價值16萬元超市現金券收據,涂謹申認為,現金券是市民捐給被捕人士作生活支援之用,除非有足夠證據顯示有人在被捕者上街前,給他們超出生活所需現金券,並可出售或換取報酬,否則警方是過分推理,而且亦不涉及洗黑錢。

警方指「星火同盟」大部分錢投資一些個人保險產品,但受益人屬於個人。涂謹申相信,投資保險產品為妥善保管基金,需清楚同盟主事人是否同意該做法;即使同盟內有人私自挪用公款作投資亦只涉及「偷錢」,而非洗黑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