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簽《國防授權法案》 毋忘香港 美國國會與港人同一陣線
發佈日期 : 2019-12-22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超過半年,毫無平息迹象。美國未有遺忘香港,總統特朗普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案》,涉及7,380億美元(折合約5.75億港元)的國防撥款,談及了香港。內容主要分為七大點,包括「中國政府應禁止利用軍事、准軍事或中國執法部門參與武力鎮壓香港」,並強調「美國國會明確地與香港市民站於同一陣線,捍衛他們的權利和自由,保障自治」等。


特朗普在馬里蘭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案》,內容涉及很多方面,當中就包括了發生反修例風波的香港。在《國防授權法案》第1260F條,談及香港,主要分為七大點,包括美國國會明確地與香港市民站於同一陣線,捍衛他們的權利和自由,保障自治;中國政府應該全面遵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容許香港人享有高度自治,充分支持香港的《基本法》以及停止介入香港政治及司法事務;香港政府在9月正式收回《逃犯條例》修訂案踏出必要的一步,亦尋求方法回應民眾的其餘四大訴求。


#中國應禁武力鎮壓


除此上述三點,還有以下四點,包括美國應與持相同看法的國家繼續支持香港民眾,鼓勵中國作出更多負責任的行為,假如香港自治的基本協定持續受到侵害,華府有必要向中國及香港當局實施懲罰;中國政府應禁止利用軍事、准軍事或中國執法部門參與武力鎮壓香港;香港示威假如遭受中國武力鎮壓,美國國會會向華府建議快速應對,包括重新審視1992年的《香港關係法》及其他影響到美國利益的法律,與盟友聯手向中共、解放軍及民警高層實施制裁、旅遊限制等;以及如果香港政府實施的法律直接或非間接地影響美國利益,包括將來有意再推《逃犯條例》,華府應全面審視所有與香港相關的協定,並作出必要的修訂,為美國利益帶來保障。


除此之外,特朗普較早前也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特朗普之後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透露,與習近平就中美巨大的貿易協議進行了很好的交談,形容中國已經開始大規模採購農產品及其他商品,正安排正式簽署協議。兩人還討論到朝鮮,稱美國在這方面與中國合作,亦談及香港。


#與習近平談及香港


對於美國的《國防授權法案》,內容涉及香港,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昨日表示,香港發生的一系列危害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暴力犯罪,嚴重挑戰法治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暴力就是暴力,任何訴求都不能成為採取極端暴力的藉口,美國打着所謂「民主」「人權」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的圖謀決不會得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