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曾被批評干擾聲援港示威
發佈日期 : 2019-12-31


【本報記者報道】立陶宛是個小國,因奮力抗爭脫離共產主義和前蘇聯,爭取自由和獨立而為世人所知。這場抗爭的一個標誌是成立立陶宛議會,正是這個新議會頒布了立陶宛民主憲法。部分中國內地民眾在海外和香港破壞反修例示威的事件俯拾皆是,該些示威者背後有中國官方的動員或默許,壯大膽子後,屢次違反外地法規。今次,中國內地人在立陶宛土地就香港反修例抗爭搞破壞已非首次,對上一次是今年8月23日。

「波羅的海之路」在1989年8月23日發生,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約800萬人口之中,有200萬人出來組成人鏈,和平表達要從蘇聯獨立建國的訴求。中國與立陶宛於1991年9月14日建交,中國於1992年在維爾紐斯擁有大使館,立陶宛則於1995年在中國北京擁有大使館。

#外長斥部分中國外交官越界

部分中國內地民眾在海外和香港破壞反修例示威的事件俯拾皆是,該些示威者背後有中國官方的動員或默許,壯大膽子後,屢次違反外地法規。今次,中國內地人在立陶宛土地就香港反修例抗爭搞破壞已非首次,對上一次是今年8月23日。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30周年活動,由當地議員Mantas Adomėnas舉辦,當地數百民眾舉行聲援「香港之路」築人鏈活動的集會,不少人舉起香港特區旗幟,越洋支持。期間,有手持中國國旗的華人「踩場」,當地警方以以擾亂公共秩序,向2名中國籍人士罰款;同時,有中國駐當地使館職員上街反對是次立陶宛民眾聲援港人的集會,被立陶宛當局指「涉及組織非法行動」。

9月2日,立陶宛外交部更傳召中國駐當地大使,就上述事件提出抗議,同樣是由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發炮,他當時指出,部分中國外交官「比起應有的更活躍」,並說部分外交官「越界」,行為與其外交身分不相容,當局對此感到遺憾,敦促中方確保同類行為不會再出現。然而,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發聲明指出,否認有任何擾亂公共秩序,並諉過有關舉動是中國公民自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