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1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入境人士(另色)將強制檢疫14日
發佈日期 : 2020-02-06


【本報記者報道】為防武漢肺炎在香港社區爆發,社會「全面封關」之聲不絕於耳。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將對從中國入境的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預計將會進一步壓縮香港與中國的跨境人流,減低疫情傳入及在社區傳播的機會。不過,政府尚未交代強制檢疫的具體做法,以及執行細節等。林鄭月娥承認,政府仍在積極尋找檢疫設施,發展局亦會研究使用空置土地,但目前不能公布詳情。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昨日公布新一輪防控措施,當中包括宣布所有經中國抵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無論經陸路或乘飛機,須強制檢疫14天,期間不准離境。由於需時引用引用香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權力,制定附屬法例,亦要讓經常跨境工作等人士有時間準備,新措施會在本月8日凌晨零時生效。林鄭月娥形容措施嚴厲:「(入境)這個數字一定會下降,這是常理。誰人會願意由內地入境,然後被我們強制檢疫兩周如此久,從這個角度相信,不用處理很多強制檢疫的人數。至於會否製造到一個空檔,看來又未必會。因為我們看到,剛才整合口岸亦會有人擔心,有在用其他口岸的人全湧過來,因為他們要來就會來,又沒怎樣發生。」

#無公布檢疫措施詳情

然而,本港社區近日一再錄得武漢肺炎的本地感染個案,被問到新措施是否來得太遲,林鄭月娥表示:「要完全一刀切切斷兩地的人流,並不切實可行,亦很影響市民關心的食品及日用品供應。面對疫情的最新發展,我們每一步都要小心應對、謹慎從事。」

除此之外,政府如何執行有關檢疫措施,同樣存在疑問。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仍在積極尋找檢疫設施,即使不少度假營的獨立房間不足或難以到達,但政府仍繼續研究,發展局亦會研究使用空置土地,但目前不能公布詳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措施有法律框架,稍後將公布細節,規定生效後所有口岸,不論是否港人,從中國來港或抵港前14日曾到內地的人士,都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入境時亦需要進行健康申報,體溫檢測確定沒有病徵。

#跨境工作港人受影響

有關措施將影響跨境工作的香港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記者會上表示,關心跨境工作人士及跨境家庭,有必須來往中國及香港,如果在本周六實施,這些每日跨境的員工均會受到影響,未來兩天可讓僱員有空間作適當安排。羅致光表示,政府會對未能在家工作受影響的僱員提供支援,並指出如跨境家庭有不能解決的困難,社會福利署亦會提供協助。

另外,本港有大批奔走兩地的貨櫃車司機,有傳上述這些人將獲豁免有關措施,希望不影響本港貨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