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徵用屋邨從無諮詢居民從未獲通知
發佈日期 : 2020-02-10


【本報港聞部報道]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興建檢疫中心惹起多區居民反彈。政府計劃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邨作檢疫中心,引起居民不滿。火炭區區議員連同當區居民舉行居民大會,超過300人出席反對在駿洋邨成立檢疫中心。政府指設立檢疫中心是為保障市民健康,希望整個社會能共同抗疫。

沙田穗禾區議員麥梓健批評,食衞局事前沒有諮詢過區議會,駿洋邨準居民本在月底收樓,但居民從未獲政府正式通知將會徵用屋邨。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在沙田鄉事委員會與沙田區議員召開非式會議後,沒有回應記者提問,他在防暴警員護送下離開。

#不滿食衞局事前沒有諮詢過區議會

逾300人出席火炭區行居民大會,現場居民叫喊口號「保護火炭 還我駿洋」、「拒變隔離營」,參與居民大會的市民大多為駿洋邨的準居民。在居民大會上,當區區議員麥梓健表示,他對於政府繞過區議會,從無諮詢徵用駿洋邨作檢疫中心的做法感到失望。他指駿洋邨準居民本在月底收樓,居民事前從未獲政府正式通知將會徵用屋邨。居民大會結束後,有市民遊行至駿洋邨表達不滿,大批防暴警趕至。

麥梓健和其他沙田區選員與食衞局、房屋署舉行非正式會議,但麥指,局方未有解答任何關於駿洋邨成為檢疫中心的落實、執行和時間表細節。他要求政府在星期一前承諾暫緩計劃,諮詢會上多名議員批評政府出爾反爾,違反早前聲稱未來一年落成的屋邨不會用作隔離營的做法,亦未有徵詢區議會意見。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在沙田鄉事委員會與沙田區議員會面後,會後沙田區議員阻止徐德義離開,要求對方承諾撤回決定。除德義沒有回應記者提問,他在防暴警員護送下離開。

另外,西貢逾百市民遊行抗議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改為檢疫中心,以隔離需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強制檢疫的人士。遊行人士在西貢天后廟外集會,之後遊行到西貢市中心,沿途高叫口號,遊行期間防暴警察大舉出動,有人被制伏在地上。

#政府:避免用駿洋邨座向近民居單位

政府在社交網站「添馬台」表示,駿洋邨是作為檢疫中心的合適選址。因駿洋邨位處工業區,可即時提供數百個單位,政府會盡量避免使用座向與現有民居較近的單位。

政府指出,當區居民對檢疫中心存有顧慮是人之常情,但希望大家理解,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並無病徵,更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而檢疫中心會採取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有24小時執法人員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檢疫中心,不會在社區活動。

當局表示,現時三個檢疫中心共提供97個單位。截至今日上午,已使用86個,使用率接近飽和,現時正馬不停蹄在現有檢疫中心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加建單位,但準備需時,第一批約100個單位只能在3月中才落成。因應疫情發展,必須於短期內增加大量檢疫設施。政府計劃下星期使用饒宗頤文化館作檢疫中心,增設53個單位,並必須繼續尋找合適選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