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淘大沙士U型渠乾涸肇禍 致42人亡
發佈日期 : 2020-02-11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昨日一再強調,康美樓的U型渠不存在問題,是因為在2003年俗稱「沙士」的非典型肺炎一役之中,淘大花園由於U型渠乾涸的問題,導致淘大花園發生321人大規模感染,當中42人死亡的慘劇。

「沙士」一役導致本港299人死亡,淘大花園便有42人,佔本港總死亡人數的14%。專家事後調查發現,淘大花園的U型渠有問題,乾涸便令隔氣失效,令含有「沙士」病毒的水霧化,經抽氣扇形成氣霧揚起病毒,病毒在淘大花園各層傳播,導致慘劇。

#抽氣扇揚起病毒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較早前便建議市民,可以每日往U型渠注入清水,如果已經很久沒有注水入U型渠,第一次注水要倒入超過500毫升的水,之後每日只需要倒一杯水,補充已蒸發的水量便可。

事實上,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昨日繼續提醒市民,在家居環境衞生方面,市民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即U型隔氣口;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至於個人層面方面,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此外,市民應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