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夏寶龍慣於暴力管治 習近平自打嘴巴 用人愈來愈老
發佈日期 : 2020-02-15

夏寶龍拆教堂,打壓宗教
夏寶龍
習近平
夏寶龍拆教堂,打壓宗教
夏寶龍

【本報記者報道】年屆67歲高齡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突然統領港澳辦及中聯辦,但騎在兩名長期熟悉港澳事務的官員駱惠寧及張曉明頭上,成為「一把手」,風頭一時無兩。香港政治及社會陷入風雨飄搖之時,市民普遍對政權不滿,究竟夏寶龍有何本事可處理這燙手山芋呢?答案只因他是「習家軍」,得力於習近平之助已逐步走向仕途高峰,但實質沒有政績可言,只見滿手血腥,只有靠暴力管治民眾,甚至近乎走偏鋒,包括起用流氓及黑社會來對付異己,例如當年拆教堂。據了解,他與香港部分新界有黑社會背景的鄉紳也相熟,有政界人士憂慮他會把暴力管治一套用於香港,而黑勢力再度放肆,元朗「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會重演。


國務院日前公布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網站亦顯示夏寶龍取代張曉明,出任港澳辦黨組書記;張曉明則註明是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兼黨組副書記。港澳辦網站更新領導層資料,由夏寶龍擔任黨組書記,原本出任此職務的張曉明,在改任常務副主任後,轉為擔任黨組副書記。根據網站顯示,港澳辦現時有6名副主任,除了張曉明外,其他副主任包括分別是香港及澳門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及傅自應,以及宋哲、黃柳權和鄧中華。


#拆教堂曾用流氓


現年67歲的夏寶龍是繼駱惠寧後另一位「退下火線」後,再被授命投身港澳工作前線。翻看夏寶龍的仕途,幾乎是沒有政績,全靠習近平扶助升職,所以他眼中必定看習的心意,絕對聽命。其官場履歷最為人熟知的是當年國家主席習近主政浙江時,夏擔任習的「第一副手」,兩人前後共事4年。後來,習當上國家主席,夏亦登上浙江第一把手之位。


唯一最廣為人知是在浙江打壓宗教,強拆十字架而釀成流血衝突。夏寶龍於2013年在浙江省推行「三改一拆」,原意整改舊區和拆除違法建築,其間卻有官員以違章建築為由拆毁教堂和十字架。據說整場運動有逾2000間基督教堂的十字架甚至是整座建築物被拆,引發多宗流血事件,打壓宗教。據當年熟知情況的人士透露,夏寶龍除了動用公安執法外,還有起用黑社會及流氓。


#與港鄉黑有聯絡


夏寶龍雖然從未涉足港澳事務,但不代表他沒與香港沒有聯繫,他在任浙江時也常接觸拜訪港澳人士,例如來港拜訪鄉議局,據知他與部分有黑社會背景的鄉黑有聯絡,並曾向他們「收風」,了解香港局勢。因此,政界對於這位臭名遠播的新舵手起戒心。


另一方面,今次任命亦顯示習近平無人可用,而且起用的人才愈來愈老。以中聯辦為例,1997年7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姜恩柱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2000年1月,新華社香港分社改組為「香港中聯辦」,姜恩柱隨即成為首位主任,當年他是59歲。接着,高祀仁於2002年任中聯辦主任,時年58歲,比姜恩柱略為年輕。2009年5月,改由當年52歲的彭清華掌舵。一直由50多歲出掌中聯辦的做法,在張曉明的一任成為分水嶺。


張曉明2012年12月18日掌中聯辦,時年僅49歲,為歷屆最年輕的主任。王志民以60歲之齡,於2017年9月接替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當王志民調職,時年66歲、幾近退休的駱惠寧於2020年1月4日接任。由此可見,是出掌中聯辦主任的年齡愈來愈大。


習近平曾公開強調要起用年輕幹部,但卻是背道而馳,自打嘴巴。習曾說:「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選人用人是風向標,選用什麼人,就有什麼樣的幹部作風,乃至就是有什麼樣的黨風。」由此可見,老人政治抬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