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瘋狂播毒 經書藏病毒
發佈日期 : 2020-02-26

張竹君表示,炸雞的烹調溫度很高,病毒應該難以傳播
衞生署人員曾進入「福慧精舍」佛堂調查。(資料圖片
北角春秧街市民紛紛戴上口罩。
梁子超表示,不排除有社區爆發風險。
位於明園西街的肯德基有職員感染武漢肺炎。
張竹君表示,炸雞的烹調溫度很高,病毒應該難以傳播
衞生署人員曾進入「福慧精舍」佛堂調查。(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四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累積至85宗,當中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正不斷播毒。新增的其中兩宗個案均與「福慧精舍」佛堂有關,令至今與該佛堂有關的個案增至七宗。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近日有群組個案在東區發生,不排除病毒已出現社區傳播。不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強調,不認為北角的傳播率很高。


梁子超表示,最近有群組個案在東區發生,故不排除病毒出現社區傳播。他認為,要避免病毒在本地爆發,市民應該減少接觸和避免聚集,現時政府單純作出呼籲,實際上業界會較難執行,他建議政府可以主動與商界協調,甚至向企業提供配套支援,加緊控制疫情。


#或發展至第三代傳播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福慧精舍」佛堂已出現超級傳播,最先的個案在2月8日發病,至今已有10多天,估計發生了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傳播,由於過去兩星期還有過百人到過佛堂,因此預計未來會再增加相關確診個案。他呼籲,近期到過該佛堂的人及住在美輪大廈附近的居民,要做好個人衞生及家居環境清潔,如有不適便盡早求醫。


新增的其中兩宗確診個案,與「福慧精舍」佛堂有關,累計共有七宗確診個案都涉及該佛堂,當中兩名病人為日前確診病人的緊密接觸者。曾到「福慧精舍」佛堂、居於紅山半島的57歲女病人(第76宗個案)的55歲妹妹(第83宗個案),昨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55歲女病人於2月3日至8日曾到過「福慧精舍」佛堂,2月17日開始咳嗽,前日到律敦治醫院求醫。女病人居於北角百福花園康福閣,於肯德基北角明苑中心分店工作,2月9日至22日有上班,她負責在廚房製作炸雞,不會接觸客人。


55歲女病人同住的24歲兒子(第84宗個案)同樣確診感染,男病人沒有病徵,當他知道其母不適後,昨日到律敦治醫院求醫,照肺後發現肺部「花了」。他沒有外遊紀錄,在中環一號廣場從事辦公室工作。


#水龍頭發現存在病毒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稱,衞生防護中心接獲153人致電報稱曾到過該佛堂,當中七人有病徵,其中兩人已經確診,其餘五人的化驗樣本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另有22人需接受檢疫及有百多人需接受醫學監測。一名在金鐘政府合署45樓工作的食物環境衞生署員工曾在2月中到訪「福慧精舍」佛堂,該佛堂爆出多宗武漢病毒感染個案後,涉事食環署員工便接受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周日(23日)曾到「福慧精舍」佛堂及佛堂外的公共地方,採集33個環境樣本進行化驗,化驗結果顯示佛堂外的扶手和升降機門掣等全部公用地方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而佛堂內有兩組樣本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包括一組來自經書、蓋著經書的布和跪墊,另一組是洗手間的水龍頭的冷熱水手柄。張竹君表示,佛堂在採集環境樣本後已徹底消毒,中心人員將在一周後會再到佛堂採集樣本,化驗是否仍有病毒,視乎情況或再作消毒。她指出,書本不能夠清洗,將書本放置數天,病毒自然會死亡。


張竹君表示,暫時毋須撤離佛堂所在的美輪大廈住客。被問到北角是否出現社區爆發,張竹君承認部分個案未能追蹤源頭,不論北角或其他地區也有社區傳播,但傳播率不算非常高,本港的監測系統亦比較敏感,希望可阻止社區傳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