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文憑試筆試如期3.27舉行
發佈日期 : 2020-02-26


【本報記者報道】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宣布,今年中學文憑試筆試如期在3月27日起舉行,體育及音樂的實習試則延至5月舉行,中文口試延至5月18至26日舉行,放榜日期預計安排於7月15日。考生考試期間必須要戴口罩,當局準備了50萬個口罩供考生使用,即每位考生在每個考試日有一個口罩供應。考試場地每日清潔消毒,考生進場前要量度體溫,有病徵不能參加考試。考生座位相距擴闊至1.8米,增加安全系數。另外,住在中國的考生要在考試前14天抵港,遵照相關檢疫令隔離。

楊潤雄表示,是基於安全考慮決定中學文憑試筆試如期在3月27日展開,相信對考生安全的影響,會比4月才舉行筆試為低,因為大部分筆試會在學校復課之前進行,學校可以善用班房考試,增加考生之間的距離。只要做足防禦工作和守規矩,考生每日量體溫,學校做足清潔,有信心可以令考試安全進行。教育局較早前要求學校以考生座位相距一米作準備,評估對試場安排的影響,但留意到有專家指理想的距離是1.8米,當局會依據這個標準作準備。

#預備50萬個口罩供使用

考生在考試期間必須戴口罩,當局會為每名考生在每個考試日提供一個口罩,以免考生因擔心缺乏口罩而增添壓力,學校考生可在學校派發準考證當日同時領取口罩,自修生可於收到考評局郵寄準考證後,憑證在3月16至26日期間到考評局領取口罩。教育局會從政府物流服務署取得約50萬個口罩供考生使用,該署的存貨可以是外購或懲教署生產。

目前跨境學校考生約370人,自修生亦有300多人。至於滯留湖北三名考生,楊潤雄稱,現階段不能肯定該三名考生能否一定能回港參加考試,政府希望將所有滯留湖北港人帶回香港,但所有滯留當地人士都有返港的理由,相關部門會有先後次序考慮。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今年參加文憑試的中國考生,要在考試前14日到香港進行自我隔離,否則不能參加文憑試。如因前往中國而需要進行隔離的考生,應盡量在考試前14天到香港完成隔離檢疫。考評局已發信學校,提醒學生必須在考試前14日到香港,否則不能參加考試。目前不考慮在中國設立試場,亦不設筆試補考。

#暫不考慮設立筆試補考

因應今年疫情,學生可向考評局申請,提供醫療證明文件申請成績評估。過往在甲類科目只能評分最高到4級,今年可達5級,但規定不適用於自修生,因病缺席的自修生可申請退出考試,考評局會退錢。蘇國生表示,聯絡文憑試的跨境自修生後,了解到有140人未能在考試前14天抵港。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為,當局平衡了疫情風險和學校資源的合理安排,主要科目考試都是停課期間進行,學校可以集中人力確保考試順利安全進行,而放榜日期最多只是推遲一個星期,對於學生升學影響相對較小。但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建議先將文憑試延期一個月舉行,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減低傳播風險。該團體在本月20至23日以網上問卷進行調查,收集來自463間中學17,338名高中生的回應,有接近九成考生認為文憑試需要延期舉行,亦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考生認為應推遲至疫情完結後才舉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