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為習近平訪日韓鋪路
發佈日期 : 2020-02-28


【本報記者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意大利是歐洲最嚴重國家,鄰近中國的日本及韓國均失控,確診人數每日暴增,美國亦警告呈進入大流行之勢。各地人人自危,內地民眾亦不例外,唯獨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領導下的抗疫工作最近突然發「喜訊」,吹奏起「疫情緩和」之聲,多個省市又解除鎖區禁令,最離奇是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昨天突然轉口風,推翻發源於武漢的說法,揚言疫情不一定發源在中國,卻未有提出具體佐證,令海外嘩然。據了解,中國官方啟動管控輿論要「唱好」疫情受控,也要清洗「播毒」之名,替習近平將於官式訪問日本及韓國鋪路,並向兩地作物資及藥物支援,以爭取出訪如期進行,外交凌駕於一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邀請,將於今明(28至29日)兩天訪問日本,並同北村舉行新一輪高級別對話,商議習近平訪日行程。在出訪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王毅表示,中方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穩步向好,讚賞日方一開始就同中國站在一起,感謝日本給予的支持和幫助。中方關注日本的疫情,已經根據日方需求提供必要醫療防護物資,願意繼續提供幫助。同時,中國昨天會運送首批醫療物資去日本,包括檢測病毒的試劑盒,以支援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形容,中方願在努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同日方分享資訊和經驗,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形容這是中日作為近鄰,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應有之義。

#指導出書 歌頌習卓越領導抗疫

中方向日方釋出善意,目的是為習近平訪日鋪路,在輿論控制亦要一致,據了解己指示內媒須全方位「唱好」中國內地疫情已受控制,全是習近平領導下的成果。其中,由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出版的新書《大國戰「疫」──2020中國阻擊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中》,書介指該書借鑒國際深度報道表述方式,反映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國領袖的為民情懷、使命擔當、戰略遠見和卓越領導力,緊急動員、齊心協力,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階段性進展和積極向好態勢。該本歌頌習近平書本出版後,成為內地及香港網民的笑話,因從未見過疫情未完就自吹自擂,況且民眾所見是疫情未受控,醫院不夠收治病人,醫護裝備仍不足等。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確診個案增加至78,497宗,死亡人數高達2,744人。

除了要「唱好」疫情授空,還要地方解封禁令,例如截至周二(25日)凌晨零時,除了湖北、北京之外,全國共撤銷公路檢疫點1.1萬個,開通封閉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超過1,100個。

#鍾南山反口  公眾譁然指無丘證

最令人意想不到是權威專家、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昨天突然指出,武漢肺炎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然而,他未有佐證,也沒有解釋為何會在武漢大爆發,而不是在其他海外國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