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粵醫護投稿《刺針》求助國際 疑受壓撤稿
發佈日期 : 2020-02-28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中國一直拒絕外國援手,卻苦了前線醫護人員。中國兩名派到武漢疫區支援的廣東醫護人員,本周一(24日)在英國醫學權威雜誌《刺針》(Lancet)網站投稿,大爆武漢市一線醫護人員身心疲憊的慘況,防護物資嚴重匱乏,呼籲世界各國醫護人員前往中國幫助抗擊疫情。網絡熱傳,但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昨天(26日)聲稱該「文章報道嚴重失實」,要求改文章作者撤銷文章。《刺針》昨天發撤稿聲明,指作者要求撤回該篇通訊。網民質疑是中國官方向作者施壓所致,更顯示有隱瞞疫情之嫌。

這篇文章由Yingchun Zeng及Yan Zhen以英文撰寫,文章在《刺針》刊登時,中譯標題大意是《中國醫務人員請求國際醫療協助抗擊新型肺炎》。

文章一開始就是兩人的自述:「2020年1月24日,我們來到中國武漢,支援當地護士抗擊新型肺炎。我們作為來自廣東的第一批醫療支持人員,進入武漢的隔離病房....武漢的狀況比他們想象的更為嚴峻。N95口罩、面罩、防護鏡、防護服、手套等防護物資嚴重匱乏,塑膠護目鏡需要經過反覆清洗與消毒,導致磨損嚴重,戴上後很難看清。文章說,「因為需要頻密洗手,一些同事的手長滿了令人痛苦的皮疹。長時間佩戴N95呼吸器及穿戴多層防護設備,一些護士的耳朵與前額長了壓瘡....」

#一些護士血糖過低與缺氧暈倒

文章續指出:「當戴着口罩與病人說話,我們的聲音變得聽不到,於是我們要很大聲的說話。我們穿了四層手套後,會不正常的不方便及行不通──我們不能打開醫療器材的袋子,於是為病人注射變成一大挑戰.....為了節省體力與穿脫下防護服的時間,在進入隔離病房前,兩個鐘頭不吃不喝....經常有護士嘴邊長滿水泡,一些護士因血糖過低與缺氧而暈倒...除了筋疲力盡,我們還飽受心理上的煎熬。」

作者指出:「我們是專業護士,我們也是人。像其他人一樣,我們感到無助、焦慮與恐懼。有經驗的護士有時抽出時間安慰同事,試圖減輕我們的焦慮。不過,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護士也可能哭泣,可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還要在這裏多久,我們是感染新病毒的最高風險人群。中國已有1716名醫護人員感染了新冠病毒,9人不幸死亡..由於武漢衛生專業人員極其缺乏,全中國1.4萬護士自願到武漢,支援當地的醫療衛生專業人員..我們需要更多幫助。我們請求世界各國的護士及醫療人員現在來中國,在這場戰爭幫助我們..」

中國醫療信息平台《丁香園》曾經翻譯及轉載《刺針》的這篇文章,引發網民廣泛討論。不過,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周三發表聲明,要求《刺針》撤銷這篇文章,澄清事實並道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