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病床近飽和劏房戶確診2天始送院
發佈日期 : 2020-03-31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公營醫療體系瀕臨崩潰。有居於劏房的確診患者表示,確診後兩天才獲送院,期間一直留在家中,憂慮同住的母親受感染。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日表示,截至昨午3時,有39名確診患者正等候入院隔離,當中涉及不同因素,包括當時有無已騰空的病床、清潔亦需時等。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目前本港疫情嚴峻,有少許失控,擔心隨時出現2,000宗本地個案。

21歲的黃先生與母親同住深水埗基隆街101號一間劏房,他在本月28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但直至昨日才獲安排送院,時隔確診大約40小時,他擔心母親在這段時間被傳染;他的母親正等候入住隔離中心。

#隔離病床非常緊張

對於有確診病人被迫留在寓所一段時間,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午3時,有39名確診患者正等候入院隔離。他說,部分確診患者要等待安排,當中涉及不同因素,包括當時有無已騰空的病床、清潔亦需時等。他承認,現時隔離病床數目非常緊張,所以部分患者需要等一天才能安排進入一線隔離病房。他說,醫管局已經「盡做」,不斷考慮多種方法,希望可以騰空更多一線隔離病床。

至於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本港疫情於本月中出現很大轉變,隨著海外回流人士拉高確診個案,對公立醫院的病床用量構成很大壓力,當中以成人病房情況最嚴重,直言隔離病床幾近爆滿。他表示,染疫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為17至20天,病床的使用量很大,不過大部分病徵輕微或無病徵患者,住院七至10天後情況會轉趨穩定,當局本周將陸續啟用400張透過改裝普通病房而成的第二線隔離病床,專門接收輕症患者,以騰空隔離病房予重症病人,期望有助紓緩壓力。

在回應有部分患者於確診後未能獲即時住院,高拔陞解釋,這是由於隔離病床的使用量緊張。他提到,若本港出現如歐洲般的大爆發情況,病人以幾何級數上升,屆時或需考慮讓部分病人留在社區隔離。

#憂老人院造成傳播

另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現時情況非常嚴峻,直言「有少少進入失控狀態」。他指出,本港有近200宗確診個案從歐美傳入,推算香港隨時會出現2,000宗本地個案。

他表示,若出現大量病情嚴重的病人,隔離病房及二線隔離病房不夠用,或會有未知受感染的病人入住普通病房,傳染病房內的長者,造成爆發,甚至在老人院造成傳播,屆時恐導致醫院癱瘓,形容目前情況相當危險。他認為,部分病徵較輕微的患者,確診後7至10日開始產生抗體,病毒量會減少,加上驗血報告正常的話,可以到第二線隔離病房,或轉送至駿洋邨檢疫中心,甚至居家隔離。

至於家居隔離會否傳染家人,袁國勇表示,患者若無病徵,病毒載量低並開始有抗體,傳染家人的機會較低。不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患者即使病情穩定,但始終帶有病毒,返回家中走入社區做法危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