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秘魯返港5人確診 星晨導遊等接受隔離
發佈日期 : 2020-04-07


【本報記者報道】在新增確診患者當中,18人有外遊紀錄,當中五人由秘魯返港,在亞博檢測中心的測試結果呈陽性。確診當中有三人是星晨旅行團團友,其餘18人包括導遊及所有團員都要入住檢疫中心。65名滯留秘魯港人五天回港後,即由政府安排的旅遊巴送到亞洲博覽館的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測試,有確診者來自星晨旅行團,同團團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入住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隔離。至於其他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士,可返回家居或到指定地點繼續完成14天強制隔離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五名由秘魯返港確診人士中,三人屬同一旅行團、兩人屬自由行,相信他們在秘魯感染的機會最大。她表示,由於不知道秘魯的疫情情況,所以要求由秘魯返港人士留在亞博館過夜,等候檢測結果的特別安排,強調在亞博館期間,已盡量分隔所有人,希望不會交叉感染。

被問到是否應該檢測所有返港人士,張竹君表示,現時每日有約600至1,000人到港,若所有人都安排到亞博館等候檢測結果,擔心難以阻止交叉感染,究竟應安排他們到指定地點等候、或提供樣本瓶讓他們返家後提供樣本,要平衡各種風險。至於應否延長海外抵港非香港人不准入境的政策,張竹君表示相信政府會留意最新況,有消息會再作公布。

#郭家麒:關口檢測不足成漏洞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近日確診個案,大部分都是從高危地區返港的人士,認為關口檢測不足,成為抗疫一大漏洞。他說,現時當局只為有病癥的抵港者做強制病毒測試、無病癥者只是派樣本瓶,讓他們回家後自行再交回唾液樣本。不過,根據衞生署公布,3月19日至26日,在機場派發共5,613個深喉唾液樣本瓶,收回並檢測的樣本只有2,804個。

郭家麒認為,做法有漏網之魚,應盡快對所有從機場入境人士,不論有沒有病癥,都須到亞洲博覽館進行病毒測試,直至得出結果呈陰性,才讓他們返回住所進行家居檢疫。他認為,在強制所有入境者於亞洲博覽館進行病毒測試,方可阻截病毒於社區散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