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本最快今頒布緊急狀態
發佈日期 : 2020-04-07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東京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驟增,或讓首相安倍晉三最快今日頒布緊急狀態,明天生效,對象地區將是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和福岡共七個都府縣,將持續至5月6日。不過,安倍強調不會實施封城措施,確保經濟活動盡可能地持續。另外,安倍晉三亦宣布推行一項金額達108萬億日圓的經濟刺激計劃,幫助受疫情衝擊的民眾和企業。

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自民黨高層會議上指出,最快會在今日在七個都府縣頒布緊急狀態,並在周三(8日)生效,其中涉及的地區將包括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和福岡,措施會持續一個月。日本國會在3月中旬通過一項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措施法修正案,容許首相在疫情對生命構成重大威脅,且其傳播可能對經濟造成重大沖擊時,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強調不會實施封城

日本傳媒報道,此舉將賦予地區知事法律權力,呼籲民眾留在家中和關閉店舖等,但在多數情況下,無法對不遵守要求的國法施以懲罰,執行措施時須依賴社會自律。

發布宣言的流程為,安倍基於由專家組成的諮詢委員會的意見進行綜合判斷,之後指示期限和對象區域。如果宣言發布,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緊急的外出將獲得法律依據,但不會實施具有強制力的封城措施。此舉旨在避免出現患者爆發式激增等導致醫療體制崩潰的事態。

對象地區的知事可以採取如下措施:(1)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緊急的外出;(2)要求或指示停止或限制使用學校、電影院等;(3)強制徵用醫藥品等。此外還可命令食品和醫藥品等物資的出售、保管,並規定了不配合時的處罰措施。

#宣布經濟刺激計劃

另外,為幫助受疫情衝擊的民眾和企業,安倍晉三亦宣布推行一項金額達108萬億日圓的經濟刺激計劃,規模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兩成左右,為有史以來首次。其中措施包括撥款約6萬億日圓,向家庭和企業派發現金;以及撥款26萬億日圓,以助家庭和企業延遲繳納社保和稅款。

日本全國單日新增360確診病例,已連續三天單日新增超過300人,累計確診上升至3,858宗,93人死。其中東京連日確診人數急升,單日新增143人確診,已經連續兩天新增超過100人,累計1,033人確診。此外,東京以外的首都圈和大阪的確診病例也在顯著增加。安倍晉三數天前曾表示,疫情尚未在全國急速蔓延,還未到頒令進入緊急狀態的時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