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北京全市進入戰時狀態
發佈日期 : 2020-06-16


【本報記者報道】北京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過去一日再多36宗本地感染病例,四天累積79人確診。北京宣布全市社區進入「戰時狀態」,新發地及玉泉東市場周邊共逾10個屋苑已實行封閉管理,九萬名居民接受核酸檢測,有關方面稱未來一周的病毒測試預約都已滿額。北京市政府針對豐台區防疫工作「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後,決定免去三名官員職務,包括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

中國國家衞健委公布,周日(14日)新增49宗確診病例,其中包括北京36宗、河北三宗本地感染病例。北京市政府昨日在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上,宣布北京全市進入戰時狀態,全市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工作者加入抗疫。目前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內的8,000多名經營採購和工作人員,已於周日(14日)凌晨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轉至集中觀察點隔離。當局亦正透過多種形式,排查上月底以來,近20萬曾到該市場的民眾,並正以社區為單位安排,就近核酸檢測,並進行居家觀察。

#已經進入非常時期

新發地市場周邊11個小區及玉泉東市場周邊10個社區全部實行封閉管理,正在對九萬名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大批曾到新發地市場的市民希望到醫療機構進行病毒測試,惟當局表示未來一星期預約已滿額。

市政府形容,北京已經進入非常時期,針對豐台區防疫工作「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後,決定免去三名官員職務,分別是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以及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

國家衞健委已派出有湖北武漢疫情經驗的專家,赴往北京指導防控工作,加強疫情形勢分析研判,參加流行病學調查、部署各地排查海鮮市場等相關工作,並提出擴大農貿市場環境及物品採樣、隔離醫學觀察範圍、流行病學調查及對重點對象進行的核酸檢測;同時要加強醫院發燒門診排查管理、感染控制及疫情訊息報告和發布,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及早治療」。

#擴大農貿市場採樣

北京市疾控中心專家組成員楊鵬表示,溯源工作還在進一步開展過程中。楊鵬分析,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病例,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並不能排除物品污染、共同暴露導致傳播的可能性。

另外,有內地傳媒以研究人員採集病毒標本作出分析,指新冠病毒在零下80度仍不會被凍死,肉類製品即使經過長期冷凍保存,仍可從含病毒的製品檢測出病毒。報道稱,鑑於肉食加工廠、海鮮加工廠有可能爆發疫情,染病員工可通過接觸傳染和飛沫傳播,將病毒傳至有關製品上,因此待製品解凍後,或有一定機會驗出病毒存在,進口已加工的急凍食品運至市場前,亦不能排除有病毒存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