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輕視專家警告後社區再爆疫情 政府非一句張弛有道可推責任
發佈日期 : 2020-07-08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趨惡化,新增的本地確診個案急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形容是響起「重要警號」,但同時強調政府的防疫措施是張弛有度。無奈的是,警號本早已響起,只是政府充耳不聞。今年3月,包括機組人員、船員等九類由海外返港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政府在往後進一步放寬邊境管制,當時已有多名專家提出質疑,讓輸入個案有機會再流入本港,同時增加社區感染風險。結果直至昨日,隨着海外疫情繼續擴散,有多宗本地確診個案源頭未明,實在不能排除由於邊境管制出現漏洞所致。

陳肇始昨日見記者時多次重申,政府的防疫策略一直是「張弛有度」的進行。被問到如今出現新一波爆發是否代表放寬得太鬆懈時,她表示對此社會意見不一,現在出現新確診個案便「覺得太快」,但之前也有聲音認為是放寬得太慢。

我們認為,作為政府,最重要是在做決策時拿出膊頭,承擔責任,而不是把責任推向市民。社會從來都不會對某一議題有一致共識,這就是政府存在的意義,給社會定出一個方向,然後向前行,出現錯誤便作出修正,同一時間承認出錯,是應有的態度,而不是把責任推諉到「社會意見不一」,一時又用「張弛有度」四個字就當是解釋。翻查資料,張弛有度,張意即緊張、繃緊的意思,而弛是放鬆、鬆懈的意思,整個意思就是鬆緊有度,收放自如。然而,鬆緊有度不代表放鬆得合適,現在爆發疫情便是證明。

今年3月中開始,有九類海外返港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包括機組人員、船員、公職人員、學術專家等,然而在本月,便一再有獲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和船員確診新冠肺炎。今年4月,林鄭政府開始放寬邊境管制。政府當時刊憲,將強制由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人士家居檢疫14天的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由5月7日延至6月7日,但新增兩類別豁免人士,包括跨境學童及相關服務提供者,以及擁有關乎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士。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當時已經指出,政府應規定商務客來港前,必須證明五至七日內病毒檢測呈陰性才能入境,並視乎逗留時間,再做病毒檢測。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當時說,本地疫情受控,政府應先撤銷限聚令等本地防疫措施,而非急於放寬邊境管制,讓輸入個案有機會再流入本港。然而,政府一直充耳不聞,隨着海外疫情繼續擴散,昨日本港有多宗本地確診個案,當中更有數宗是源頭未明,情況令人擔憂。

林鄭政府昨日亡羊補牢,例如由今日起,所有機組人員及船員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後,必須前往衞生署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是正確決定。香港市民只盼林鄭政府能多聆聽意見,更早時間做正確決策,便可免市民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