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男子初步確診後送院 再測試結果呈陰性 全民檢測計劃 疑爆首宗假陽性
發佈日期 : 2020-09-08

一名戴口罩的市民經過西港城。
修頓場館是其中一個社區檢測中心。
張竹君(左)表示,暫時未能判斷個案是否屬假陽性。
香港繼續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
該名男子被送往聯合醫院。
聶德權強調,市民重複接受採樣無違法。
一名戴口罩的市民經過西港城。
修頓場館是其中一個社區檢測中心。

【本報記者報道】全民檢測計劃推行一星期以來,懷疑爆出第一宗「假陽性」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一名男子在參與全民檢測計劃之後,初驗出對病毒呈初步陽性,於是獲安排轉往聯合醫院,詎料當院方為他抽取鼻咽拭子,以及痰液樣本進行測試後,兩次結果皆呈陰性。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有關個案因衞生署化驗所在覆驗個案時,發現其樣本不足,故無法確定檢測結果,目前未能判斷其檢測結果是否「假陽性」。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名44歲男子前日經全民檢測計劃,驗出對病毒呈初步陽性,之後被送往聯合醫院。院方分別為他抽取鼻咽拭子,以及痰液樣本進行測試,兩次結果皆呈陰性,而血清抗體測試結果亦是陰性,現由醫生跟進情況,並與衞生署了解後續安排。他強調,患者已獲安排入住單人隔離病房。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補充,衞生署化驗所在覆驗個案時,發現其樣本不足,因此無法確定檢測結果,目前亦未能判斷其檢測結果是否「假陽性」。她指出,以往亦曾有初步陽性的個案,再進行檢測後轉為陰性,並指可能與取樣或其他原因有關。

張竹君:未能判斷是否假陽性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經表示,當醫院管理局檢測到陽性個案時,也只屬初步陽性,不會即時隔離,待衞生署病毒實驗室覆檢、確認後,才轉送公立醫院,而今次的全民檢測計劃沿用有關做法。

特首林鄭月娥本月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便指出:「在公共衞生的領域,病毒檢測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不是一個不會發生的事;但大家知道,到目前已經確診的超過4,800宗個案,我們都是用一個很嚴謹的方法反覆驗證,由一些化驗所,包括醫管局檢測到的初步陽性結果,會再由衞生防護中心去覆核,我們才能夠確診個案。同樣地,亦會有所謂『假陰性』出現,但我們現時做的全是有質素保證、經過衞生署和外部質量評估的檢測程序。」

全民檢測計劃展開一周,至今有逾百萬人接受檢測,當中有826宗屬於重複檢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網上預約系統無設定市民只可以做一次檢測,認為重覆檢測的個案屬少數,相信可能是為求安心或因為工作需要而重做檢測,有關行為不是違法。政府將計劃延長四天至本周五,聶德權表示,是否將計劃再延長三天是言至尚早。

124宗個案疑涉盜用他人資料

聶德權在給公務員的信中表示,只有盡早切斷隱形傳播鏈,才能為逐步放寬防疫措施、重開及恢復活動場所,甚至為外遊、公幹、探親,提供有利條件,讓市民重過較正常的生活。他說,計劃延長四天至本周五,愈多市民參與檢測,工作必定更具挑戰,相信若能早日找出隱形患者。計劃涉及4,000多名、來自75個政策局及部門的政府人員,當中兩成已退休,感謝他們的付出,又呼籲公務員,尤其在前線崗位的同事積極參與計劃。

自普及計劃在9月開展以來,累計合共有約119.7萬人在檢測中心登記檢測,累計完成約85.6萬個樣本。計劃至今共接獲221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其中124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處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