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轟世界衞生組織幾乎由華控制 聯合國大會發言 特朗普:中國須為疫情負責
發佈日期 : 2020-09-23

內地民眾乘列車由廣州南站抵達武漢站。(資料圖片)
特朗普再次以「中國病毒」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
美國民眾繼續戴上口罩過日子。
內地民眾乘列車由廣州南站抵達武漢站。(資料圖片)
特朗普再次以「中國病毒」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

【本報記者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第75屆聯合國大會以視像形式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透過視像形式發言,再一次把矛頭指向中國。他以「中國病毒」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指出全球目前正艱苦地對抗這「隱形敵人」,但就在同一時間,也必須向中國追究導致這場「瘟疫」蔓延全球的責任。他批評,在疫情爆發之初,中國任憑大量航機離境,導致病毒擴散全世界,加上世界衞生組織「幾乎由中國控制」,令新冠肺炎疫情散播全球。

第75屆聯合國大會正在舉行,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屆僅以視像形式舉行。聯合國大會昨日播放特朗普的講話視像。他透過視像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以「中國病毒」稱呼新型冠狀病毒,要求聯合國追究中國在疫情大流行上的責任。他說,疫情在全球188個國家奪走無數人命,全球正艱苦對抗「隱形敵人」。他表示,世界追尋光明未來之際,須追究中國導致這場「瘟疫」蔓延全球的責任。

再以「中國病毒」稱呼新冠病毒

特朗普稱,疫情爆發初期,中國限制人員流動、取消國內班機,但任憑大量航機離境,導致病毒擴散全世界。中國政府與「幾乎由中國控制的」世界衞生組織不實宣稱病毒不會人傳人,之後還錯誤聲稱無症狀患者不會傳染。特朗普強調,美國正在領頭研製疫苗,並將終結疫情。

他又批評中國的環保紀錄欠佳,稱中國傾倒大量塑膠與垃圾到海洋、碳排放量迅速增加,幾乎是美國兩倍。他表示:「那些攻擊美國『卓越』的環境記錄,卻忽視中國嚴重污染的人,他們對環境問題不敢興趣……他們只想懲罰美國,我不會容忍的。」英國《衛報》統計,特朗普在這場短短七分鐘的演講中,一共提及中國11次。

短短7分鐘演講提及中國11次

與此同時,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當地時間周一公布一份長達96頁的審查報告,批評中國隱瞞新冠肺炎病毒威脅並禍及全球。報告認為,中國共產黨行動如更透明和更負責任,而世衞在疫情初期沒有與中國「串謀散播和正常化」其政治宣傳,便可能防止疫情在全球大流行。

委員會成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認為,鑑於世衞應對疫情的方式,以及拒絕譴責中國的過失,美國共和黨要求世衞總幹事譚得塞辭職:「很明顯如果中共更加透明,世衞更關注全球健康而非取悅中共的話,很多人不必死亡,也能減低經濟破壞而不至那麼廣泛。揭露真相只是第一步,我們必須讓中共和譚得塞就他們令世界所受的苦負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