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隊高層執位「明日之星」周一鳴調掌人事 曾正科升職掌新界北總區 記者會爭辯39分鐘
發佈日期 : 2020-10-19

曾艷霜升職,出任助理處長(服務質素)。
周一鳴為警隊明日之星,將調任警務處助理處長(人事
曾正科獲升職,將擔任新界北總區指揮官。
在警察公共關係科任職時,余鎧均在反修例期間常代表
曾艷霜升職,出任助理處長(服務質素)。
周一鳴為警隊明日之星,將調任警務處助理處長(人事

【本報記者報道】隨着警務處國安處成立,以及已屆退休年齡等因素,警隊中高層的調動較過往頻密,新一輪的「音樂椅」最近又展開。據了解,在處理元朗7,21事件而廣為人熟悉的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曾正科將會升職,正式接掌該總區,他曾反駁記者指不是「40分鐘」到場,而是「39分鐘」,成為經典。另一變動是現助理處長 (行動)周一鳴將調往執掌人事,顯見該名「明日之星」備受栽培,獲涉獵不同範疇機會,為日後更上一層樓鋪路。


各總區調動方面,新界南總區的外籍指揮官黎德禮將會退休,其職位由原新界北總區指揮官麥展豪接任。至於麥展豪的崗位,則由現任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升職接掌。曾正科最廣為人知是曾在記者會上爆出「39分鐘與40分鐘之爭辯」。


#應對元朗7.21 反駁記者不是40分鐘到場


2019年7月21日,元朗發生白衣人毆打市民事件,而黑衣人亦作還擊,警方當晚的應變慢等處理引起外界爭議。曾正科以時任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身份,與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在記者會上會見傳媒。曾正科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當晚接報後40分鐘,警員才抵達支援是否合適?他回應:「我相信係冇『8個字』(40分鐘)咁耐㗎嘛。」他向身旁人員查詢後再補充說:「哦!是39分鐘!」記者至少兩度問警方會否向市民道歉,曾正科均沒有回應、沒有道歉。


另一調動是助理處長 (行動)周一鳴將調往執掌人事,與現負責人事的陳俊燊交換職位。雖然周一鳴是次調動看似平平無奇,但可見他是在極短時間內調掌不同範疇,相信是為日後仕途再上一層樓鋪路,在刑偵以外,擁有其他行政管理經驗。周在警隊內工作務實,處事靈活,口碑佳。


#周一鳴刑偵經驗豐富 處事踏實 口碑佳


周一鳴於1995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大部分時間擔任分區、區、總區及總部層面的刑事調查及情報蒐集的工作。在駐守刑事部期間,周先生累積了豐富的刑偵調查及刑事情報的工作經驗、以及制定各種不同刑事職務政策的技巧,於2010年,晉升為警司並服務於刑事偵緝總部。其後,他在2012至2013年被借調往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秘書處出任刑事情報主任一職。2013年,周晉升為高級警司並出掌刑事情報科的副指揮官。於2016年進一步擢升為總警司,並成為刑事情報科主管。2017年,周任職油尖警區的區指揮官,及後,於2019年初,獲委任為九龍西總區副指揮官。翌年二月,擢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並接任行動部處長一職。


其他已經就位的調動,包括兩名升職女將,分別是曾艷霜接掌助理處長 (服務質素監察部),原職是簡啟恩出任,但因他被調往國安處出任助理處長,故職位懸空。


#曾艷霜升職 掌助理處長(服務質素監察部)


另一升職的女將是余鎧均,她擢升為總警司,出掌刑事部 (刑事支援)。在反修例期間,駐守警察公共關係科、時任高級警司的余鎧均,經常代表警隊舉行記者會簡介會,她最為網民津津樂道是在12小時內就「升職」。2019年8月5日,余鎧均下午4時代表警方在記者會上交代事件,但就被網民發現其肩章上比約12小時現身時「多一粒花」,「迅速升職」引起網民熱議。她於下午4時記者會上解畫時,肩章上有多一粒花,同時其職級被寫是「署理總警司」,相比同日凌晨現身記者會時被稱為的「高級警司」高;「迅速升職」引起網民熱議,有人笑稱「12個鐘升一級……打機咩…」;伍家謙亦在Facebook發文指:多咗粒花喎。係咪阿頭放假所以acting?唔係升得咁快啩。其實,是因為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正放假,當時由余鎧均暫代其職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