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張建宗稱司法機構對設量刑委員會有保留
發佈日期 : 2020-12-03

張建宗表示,司法機構對於設立「量刑委員會」有所保

【本報記者報道】建制派多次要求進行「司法改革」,成立「量刑委員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司法機構對設立「量刑委員會」有所保留。張建宗指出,司法機構一直嚴肅處理法官行為的投訴,每宗投訴都會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相關法院領導按既定機制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關注,近月有多名法官就涉及政治背景的案件作出裁決時的言論,引起爭議及投訴。張建宗書面回覆稱,司法機構一直嚴肅處理法官行為的投訴,每宗投訴都會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相關法院領導按既定機制處理。由於每宗投訴個案的實際情況不同,終院首席法官及相關法院領導會就每宗投訴的情況,作全面考慮,以審視個案是否符合相關指引所訂原則。

他說,如任何案件出現大量關於法官行為而內容相同或類似的投訴,司法機構會在網頁公布投訴的要點、調查結果及相關理據,以增加處理法官行為投訴的透明度。

至於司法機構重申,量刑是一項司法職能,由法院獨立履行,又指出法庭每日都要就大量案件量刑,每宗案件各有不同,亦涉及行使司法判斷以求取平衡的量刑決定。上訴法庭處理量刑上訴或覆核時的判決,對量刑法庭有指導性的參考,在合適情況下,上訴法庭會訂立量刑指引,對所有量刑法庭皆有約束力。

另外,葛珮帆再次問及司法機構轄下香港司法學院今年7月曾為裁判官舉辦一場講座,問司法機構為何要求所有裁判官出席該講座、講者是誰,以及為何沒有為將講座錄影上載至內聯網供日後的裁判官參考。

張建宗回應稱,該講座題為「司法公正及公眾信心」,於辦公時間內進行,所有裁判官獲邀盡量抽空出席。他指出,該講座的講者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黃崇厚,目的是因應近日各界就與社會事件相關的刑事訴訟案件的關注,提示裁判官緊守法官及司法人員履行司法職責的基本原則,以維持公眾對法院和法官及司法人員的信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