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退出 鄭若驊:勿低估外國壓力 黎智英等涉非法集結案改本地大狀任主控官
發佈日期 : 2021-01-21

鄭若驊透露新獲委聘的大律師來自本地,但不會透露對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不斷受到來自
鄭若驊透露新獲委聘的大律師來自本地,但不會透露對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不斷受到來自

【本報記者報道】律政司較早前委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黎智英等人未經批准集結案的主控官,但由於David Perry近日面對英國社會的壓力和批評,律政司決定委聘其他律師代替。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特別就事件作出回應,透露新獲委聘的大律師來自本地,但按慣例律政司不會透露對方的身份。她指出,對於David Perry這般鼎鼎大名的御用大律師來港參與案件,竟在英國引起不公平及偏頗的攻擊和意見,她覺得驚訝及意想不到,希望公眾不要低估外國給予香港的壓力,本港必須盡最大能力抵抗。

英國外相藍韜文日前不點名批評David Perry,指接此案件令人有「mercenary(唯利是圖,另譯作僱傭兵)」的感覺。鄭若驊指出,律政司並沒有低估社會對案件的關注度,雖然律政司受到不同壓力,但仍會堅守《基本法》第63條原則,堅定、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公平客觀處理檢控工作。她提到,David Perry接手案件後,英國媒體的報道有不同壓力和批評,而且非常不公平,今次審訊前更換主控官,是考慮到公眾利益及審訊期將至,作為檢控方希望案件可以盡快開庭。

以本地大律師為優先考慮

至於英國外相藍韜文及前外相聶偉敬先後對David Perry作出批評,鄭若驊說,事件是否已提升至外交層面並非香港官員可以說,但強調律政司聘請檢控官會以本地大律師為優先考慮,如有需要聘任海外律師,亦需法庭事先批准。她重申,當決定聘請海外律師是考慮到案件複雜對香港法律發展有影響,程序上亦獲高等法院批准。至於律政司近日有連翻人事變更,鄭若驊希望公眾以平常心看待,部門有人轉往私人執業、退休或移民,並非特別的事。

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表示,整件事緣於英國外相藍韜文誤解案件涉及《國安法》,藍韜文暫停英國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又宣布需重新審視英國法官服務香港終審法院的事宜,有心削弱香港司法制度,事件令重視法治的香港人感到沮喪。

David Perry曾經多次獲律政司委聘來港,於許仕仁受賄案、曾蔭權涉及公職人員失當案等重大案件擔任主控官。他原本再獲聘來港,處理李柱銘、吳靄儀、黎智英等九名民主派人士,被控前年8月18日參與維園非法集結的檢控工作,並於上周二獲高等法院准許,案件已排期下月16日開審。

事隔一星期,律政司指出,David Perry獲委聘後,不斷有來自英國社會針對他的壓力和批評,當中一些片面的批評,將案件與國安法混為一談。Perry對壓力及豁免強制檢疫安排表示關注,指審訊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應如期進行。律政司基於公眾利益,已委聘另一名律師接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