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張建宗預告無賠償 欄商怒轟 憂水果變壞 油麻地果欄或遭封鎖強檢
發佈日期 : 2021-01-25

下一個強制封閉檢測的地區可能是果欄一帶。
油麻地果欄一帶持續確診個案。(資料圖片)
果欄居民對於研究封感到愕然。(資料圖片)
下一個強制封閉檢測的地區可能是果欄一帶。
油麻地果欄一帶持續確診個案。(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油麻地果欄一帶持續確診個案,登打士街至窩打老道過去兩周,20多幢大廈共70多人確診,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政府要研究是否封鎖該區,亦要留意污水監測數據,證明持續有陽性樣本。至於佐敦劃出「受限區域」,他認為區內確診若達雙位數,就應一周後再為區內居民檢測,以找出潛伏期較長的病人。不過,多名油尖旺區議員接獲被禁足居民投訴,擔心連日不能外出上班會被僱主追究。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到區內視察,被問到會否賠償受影響商戶,他就稱明白會帶來不便,但不會有賠償。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表示,接獲不少在「受限區域」的居民反映,擔心政府會否再度封鎖社區,憂居民未能上班而被僱主追究。余德寶不滿,認為當局以佐敦為「白老鼠」,及做法是落井下石。

區議員指政府以佐敦為「白老鼠」

張建宗到區內視察,表示根據統計處之前的人口調查,區內有8000人口,但當區流動性高,加上家庭有小朋友,因此定下較寬鬆的1萬人檢測量,認為新填地街部分大廈居民要到檢疫中心,前日檢測人數已差不多達標。他表示,由於區內很多民居及劏房,無法掌握離開的人數,但估計涉及人數不多。被問到會否賠償商戶,張建宗亦承認為商戶帶來不便,但一般都無賠償,因為大家都清楚,甚至乎有關受影響行業,都只是用一個所謂象徵式資助。他希望僱主可以酌情處理區內居民的缺勤問題,不要扣薪扣糧,可以考慮視他們為在家工作,又指巿民有困難亦可向勞工處求助,政府樂意協助。

油尖旺區議員何富榮則批評當局資訊混亂,民政署相關熱線一直未有人接聽,有居民稱從未收過下樓領取物資的訊息,亦有居民獲告知要先致電民政署才能領取食物包。政府表明不會因封區而作出賠償,區議員李傲然就表示,臨近新年,市民都會到區內辦年貨,不少商戶都已入新年貨品出售,惟封區令商戶無法做生意,造成損失。

若確診雙位數 佐敦居民須做第二檢測

至於今次行動範圍內的人士是否需要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理解到新型肺炎有潛伏期,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但仍需要等待衞生防護中心檢視及分析個案。

陳肇始表示,今次行動以外的油麻地範圍都有確診個案,不論果欄或其他地方的情況,當局都會密切監察,研究採用甚麼方法檢測屬最有效,她呼籲附近人士如有需要檢測,可以去檢測。

區議員胡穗珊表示,果欄居民對於研究封感到愕然,認為做法欠缺社區支持。當區區議員胡穗珊指,果欄一帶的範圍廣闊,但並非每幢大廈都爆疫,批評專家及當局不理解當區的地理及每幢大廈的渠務狀況,應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