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港滬深策局 - 黃子祥 - 調整無礙新能源企業亮麗前景
發佈日期 : 2021-03-01

黃子祥

一個Convid 19疫情,減慢了全球經濟活動,嚴峻期間亦令工業生產陷於停頓。後者狀況,對注意工業生產的國家而言,卻意外地換來更美好藍天。亦因如此,內地已提倡進取的目標,希望在到2030年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另一方面,正計劃年內落實「碳中和」交易。務求雙管齊下,藉政策主導及資本工具的協助,提升企業在投入使用新能源的積極性。在國際方面,拜登就任美國新總統後,隨即公布美國重回「巴黎氣候協議」。依據上述舉措,配合技術革新令新能源產業投資回本期已獲大幅改善,其經營前景可望具備良好延續性,盈利提升也處於較大期望值。

中長期前景樂觀下,借近日股市出現調整,新能源相關企業的投資價值,反而再次重現,適合作中長期配置。電動車乃改善城市空氣質素的替代品,而相比傳統燃油車其更多樣化的電子創新配置,也助力不同產業帶來更多商機。既然題材仍具吸引力及合理性,策略上追踪領前企業,比亞迪(01211)仍為不二之選。公司成立至今超廿載,以手機二次充電池起家。及後收購國企小車廠秦川汽車,當年提到是為核心電池產品布局長遠應用渠道;經歷十多年時間,其遠景的實現已證明鞏固根基已呈現。現時電動車已晉身為明星產業,根據各大品牌的規劃,已明白到發展只會比預期更快。

自踏入2021年,行業已多次傳出車用晶片缺貨,而電池的關鍵原材料價格亦因需求拉升。參考此情況,比亞迪深耕多年構建的全產業鏈布局便極具優勢。再加上在銷售端上,公司位處內地市場已盡佔先機,至於國際市場其電動巴士已佔一重要席位。基於上述理由,以長遠發展潛力作剖析,港股短期調整反而是布局長線投資比亞迪的良機。執筆之時仍在等待恒指季檢結果,且看公司能否被納入而引來更多基金買盤。

危中有機,光伏相關企業普遍在之前大半年股價狂漲下,近日出現明顯回吐。考慮到「碳中和」交易的最終落實,定必對相關公司往後數年盈利帶來提振,此刻又是分段吸納良機。待短期各自再公布其全年業績,相信憑實績有望促使各自股價再上破年內高位。優選方面,可重點留意新特能源(01799)、保利協鑫(03800)及信義能源(03868)。

筆者非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