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格蘭試行新冠疫苗護照計劃 挑選9大型活動
發佈日期 : 2021-04-05


【本報記者報道】英國政府在英格蘭地區,試行新冠疫苗護照計劃,當局挑選了9項大型活動或賽事,包括英格蘭足總盃準決賽及決賽,試行這個新冠病毒感染情況確認系統,目的是評估能否利用系統,在毋須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舉行大型活動。有關證明會顯示民眾的疫苗接種紀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或病毒抗體報告,大眾出入指定場所時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紙本證明出示紀錄。


英國全國已有超過500萬人接種了兩劑疫苗,首相約翰遜說,疫苗接種計劃令國家抗疫部署,在過去幾個月取得重大進展,強調政府會做任何事情,令民眾可以盡快安全地參與活動、旅遊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疫苗護照計劃在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系統會顯示活動出席者的資料,包括有無接種疫苗、最近是否有陰性檢測結果、或在過去半年有否因為確診,擁有自然免疫力。不過,目前國民保健署仍在研發相關應用程式,相信到五月中才可投入測試,有報道指應用程式可能到九月才會全面完成。


#或於足總盃賽事試行


英國疫苗護照計劃將於體育賽事、大型活動和夜店等展開測試,包括英格蘭足總盃準決賽和決賽。首個應用的活動是本月16日在利物浦的一場棟篤笑演出,觀眾入場前要出示病毒檢測陰性報告。當局暫時不會要求食肆、非必要商店等實行計劃,未來亦無打算強制要求民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必要商店時,出示有關證明。


英國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在《電訊報》撰文,強調計劃可以加快經濟和社會恢復正常。不過,這項計劃遭到逾7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反對,他們憂慮這項計劃造成社會分化和歧視,部分人或因為未有接種疫苗被拒進出特定場所,包括孕婦或因病未能接種疫苗的人。


#把旅遊風險區分紅黃綠燈3種


此外,約翰遜4月5日將公布交通燈系統計劃的框架,這個計劃將根據包括新型疫苗接種率在內的條件,把旅遊風險區分為紅、黃、綠燈3種,允許民眾前往風險較低的國家。據外媒報道,公民來往「綠燈國家」時無需接受隔離,但在出發前和抵達目的地後仍需進行檢測。英國禁止完全國民往返「紅燈國家」,而從「黃燈國家」返國的國民,則繼續按照現行制度,入境後接受檢疫以及進行自我隔離。據報道,英國還會考慮感染率和當地變種病毒威脅。美國、杜拜和以色列可能是綠燈國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