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3歲患高血脂男子接種復必泰後死亡
發佈日期 : 2021-04-24

位於北京大興區的科興新冠疫苗生產線。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再多兩名市民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死亡,當中一名患高血脂及肥胖的43歲男子,在家中心臟驟停,送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時已無生命迹象,搶救無效到晚上離世。他在死前四天、即星期日曾在荃景圍體育館接種復必泰疫苗,逗留接種中心觀察期間沒有不適。衞生署表示,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死因由疫苗引起,醫院管理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

另一宗由死因裁判官呈報的個案,涉及一名66歲女子,她前日早上被發現在床上不省人事,救護員到場後證實她已死亡,遺體移送公眾殮房。死者在死前10天、即本月12日曾在西灣河體育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兩宗個案將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至於根據衞生署最新一份《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截至本月18日,署方共接獲37宗打針後懷疑貝爾面癱的報告。經審視個案臨床數據後,其中七宗被判斷為不屬於貝爾面癱,而其餘30宗個案中,有22宗曾打科興疫苗,八宗打復必泰疫苗,暫未有定論。至於今年4月5至18日期間,衞生署接獲四宗在接種疫苗後懷疑「速發嚴重過敏反應」或「類速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報告。署方稱,其中一宗個案經審視後只屬於普通過敏反應,另外兩宗則由於發病時間長,相信與接種疫苗無關。

最後一宗涉及一名40歲女子的「類速發嚴重過敏反應」,她於接受第二劑復必泰後約30分鐘,出現皮疹和呼吸急促,治療後症狀減輕。根據復必泰疫苗的產品資料,速發嚴重過敏反應是臨床測試中的不良反應之一。

另外,政府公布前日有10宗接種疫苗後送院個案,其中四人已經出院,四人留院觀察,兩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當中六人打科興、四人打復必泰。一名33歲男子在中文大學醫院打第一劑復必泰後腦癇發作,經治療後留院觀察。一名59歲男子在將軍澳(寶寧路)普通科門診診所打第一劑科興後,舌頭腫脹,一名56歲男子在同一診所打第一劑科興後手臂麻痺,二人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