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玩具生產種類日新月異 政府擬修安全標準恰當
發佈日期 : 2021-12-06


政府建議更新香港法例第424章《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附表1及2,以實施相關標準檢定機構就玩具和該條例附表2所載列的兒童產品所公布的最新安全標準,而有關建議的公眾諮詢已在12月1日展開。翻查資料,海關不時檢獲不安全的玩具,對兒童造成窒息等潛在危險。我們認為,玩具生產的種類確實是日新月異,政府今次建議更新《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方向恰當。

《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訂明,任何人不得製造、進口或供應任何玩具或附表2產品,除非該產品符合《條例》附表1(適用於玩具)或附表2(適用於附表2產品)所指明的其中一套安全標準的全部適用規定(有關標準均為國際標準或主要經濟體採用的標準)。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各項標準的變更,確保適用於供應本港的產品的安全標準為最新及可行的版本。

由於適用於玩具的指明安全標準,以及適用於六類附表2產品,即(一)嬰兒學行車;(二)奶瓶奶咀;(三)家用雙格床;(四)家用兒童高腳椅及多種用途高腳椅;(五)兒童繪畫顏料;以及(六)兒童安全帶的指明安全標準已經更新,政府建議在該條例採用最新版本的安全標準。公眾如對建議有任何意見,可於2021年12月31日或以前將意見書郵寄至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23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或傳真至2869 4420,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翻查資料,海關不時檢獲不安全的玩具,例如在11月11日,海關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磁石珠玩具,測試結果顯示該款玩具有令兒童窒息或腸道阻塞的潛在危險。為免發生意外,家長應立即停止讓兒童把玩該款玩具。海關人員是從一間位於青衣的玩具及文具零售商試購一款磁石珠玩具作安全測試,結果顯示磁石珠的體積過細,其磁力強度亦超出玩具安全標準規定的上限。如被兒童吞下,會有引致窒息或腸道阻塞的潛在危險。

海關之後採取行動,搜查該玩具及文具零售商,並檢獲兩件同款懷疑不安全磁石珠玩具,同時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他們繼續出售該款玩具。

到了9月2日,海關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膨脹膠珠玩具,測試結果顯示該款玩具有令兒童窒息的潛在危險。海關人員是從一間位於屯門的玩具及文具零售商試購一款膨脹膠珠玩具作安全測試,結果顯示膠珠在吸水後膨脹,其直徑的膨脹幅度超出安全標準可容許幅度逾四倍。如被兒童吞下,會有引致窒息的潛在危險。

由此可見,不安全玩具隨時出現,對兒童構成風險。而且玩具生產的種類確實是日新月異,政府今次建議更新《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方向恰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