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轉移舊樓地積比 拓地下空間 解決交通問題 九龍城重建市建局研搬市政大樓
發佈日期 : 2021-12-06

市建局將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
市建局研究易地重置九龍城街市等社區設施 (紅色範
市建局將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
市建局研究易地重置九龍城街市等社區設施 (紅色範

【本報記者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將首次嘗試以地區為本的概念應用於九龍城舊區的樓宇復修,為不同樓齡及狀況的樓宇制定整全的復修和規劃方案。另亦會研究重整毗鄰九龍城市政大廈的賈炳達道公園的休憩及康樂設施,騰出土地以「一地多用」的模式興建新的政府設施綜合大樓,並善用地下空間,為街市販商提供上落貨、貨物存放以及泊車位等後勤設施。

韋志成在網誌說,九龍城舊區在更新方面遇到困難,包括舊樓重建欠協調、重置社區設施難度大和地區活化要求高,當中涉及500多幢的樓宇和政府設施,其中超過一半樓宇的樓齡超過50年,形容挑戰較早前深水埗兼善里的更大。市建局需為不同樓齡及狀況的樓宇制定整全的復修和規劃方案,包括轉移地積比、街道整合,以至「一地多用」的模式。

料社區設施樓面比現時多3倍

他表示,市建局團隊上月到九龍城區議會開會,多名區議員提出可重整毗鄰九龍城市政大廈的賈炳達道公園的休憩及康樂設施,以一地多用的模式興建新的政府設施綜合大樓。市建局團隊正應用以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為基礎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進一步研究有關建議。韋志成說,市建局不單會審視賈炳達道公園的使用情況,亦會研究以規劃重整,重置現有康樂設施及易地重置九龍城市政大廈等多項設施的可行性,初步估計重建後可提供的社區設施樓面是現時的3倍多,並會善用地下空間,為街市販商提供上落貨、貨物存放以及泊車位等後勤設施。

韋志成亦提出,可將多個分散街區整合成為較大和較完整的發展地盤,以減少道路空間,更有效利用土地作發展,同時將其中的道路轉成為休憩空間和綠化行人專用區,維持該區「小街式」特色,實現該區成為小街飲食文化區,並加強與周邊地區的聯繫,令小區成為通往啟德新發展區的「門戶」。

地區為本 維持小街式特色

韋志成又說,市建局將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為衙前圍道一帶不同樓齡、不同樓宇狀況的舊樓,提出針對性的維修方案;並為區內的公園、休憩空間以至行人路等設施,進行街道美化、公園翻新等活化工程,全面改善整個地區的面貌。

至於未有即時復修需要、樓齡不超過30年的「年青」樓宇,市建局將向這類樓宇重點推廣進行預防性維修的各項措施,例如協助他們為其樓宇度身訂造一套合適的維修保養計劃,詳細列出大廈未來5至10年有需要進行的檢查及維修工程項目、所涉及的工程費用估算等,提升大廈保養的工作效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