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獲大嶼山保育基金資助 紀錄水口村300年山歌文化
發佈日期 : 2021-12-06

水口村的池娣婆婆(右)能以圍頭話唱山歌。
「重塑水口」項目計劃修復水口村的舊建築,其中一間
水口村一間稱為「禾寮」的構築物,修復後會變成農耕
水口村的池娣婆婆(右)能以圍頭話唱山歌。
「重塑水口」項目計劃修復水口村的舊建築,其中一間

【本報記者報道】大嶼山坐擁豐富天然及文化資源。政府一直以「北發展、南保育」的原則,推動大嶼山可持續發展。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公布設立10億元「大嶼山保育基金」,推動和支援大嶼山保育工作。早前,基金公布首輪申請結果,18個項目成功獲得資助。其中「重塑水口」項目,傳承水口的鄉土生活,保存了有300多年歷史的水口村山歌及歷史故事。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表網誌稱,水口村已有數百年歷史,一男一女互相憑歌寄意,村內池娣婆婆還懂得唱山歌。其中山歌內容:「唱歌仔唱過年,想娶老婆冇本錢。我擔埋凳仔同阿媽講,阿媽唔聲又一年。」有村民就用圍頭話唱:「手板做存錢,肩頭做路行。食粥打花心經亂,冇乜閑心織幼麻。」

項目見證昔日農業活動

黃介紹,「重塑水口」計劃共有三部分,分別為修復歷史建築、文化保育及建立由村民主導的合作社。項目負責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鍾宏亮教授介紹說,計劃修復的舊建築,其中一間為「金字頂」石屋,是三級歷史建築,修復後會讓村民用作生活文化館;而另一間面積非常細小、稱為「禾寮」的構築物,是以前村民耕作時用來儲存農具和禾稈草的地方,「禾寮」修復後會變成農耕合作社,可用作介紹水口的故事、復耕概念等,並作為其中一個景點,見證水口昔日農業活動概況。

山歌口耳相傳須快紀錄

復修後的建築將成為活動及導賞場所,以傳承水口的鄉土生活、農耕文化。另外,項目會就水口村的文化和歷史進行更深入的研究。項目成員黎穎詩博士表示,四年多前,項目團隊曾到訪水口村,收集村民的故事,並拍攝了一段紀錄片,特寫三位婆婆以圍頭話唱山歌的故事。今次項目獲得資助,他們會對這條具300多年歷史的水口村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她說,由於水口村的歷史故事和山歌都是口耳相傳,更需要加快進行記錄工作。

大嶼山保育基金資助不同團體及機構開展保育和相關項目。黃偉綸期望獲批項目逐步落實後,能進一步提升大嶼山的環境實力、促進保存大嶼山的文化和鄉郊特色,推動大嶼山可持續發展。

首頁